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09-05 14:53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这番话,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对于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急功近利倾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方和部门为了追求漂亮的、显性的政绩,不顾实际,急功近利,盲目决策,大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一些违背科学发展的花架子工程仓促上马,建成后或空置闲用,或质量低劣;一些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假政绩被“制造”出来,以此欺骗群众、糊弄上级。“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急功近利的政绩,不仅不能使百姓从中受益,相反还会使群众背上沉重的负担。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等等,都有大量基础性工作要做,周期长、见效慢,非一日之功,有的需要几届班子甚至几代人的接续努力。而这些做起来不“显山露水”,不容易被上级领导看到或考核发现的隐性政绩,往往又是长远造福百姓的民生大事。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以“不乘凉也甘栽树”的善举,扎扎实实多做和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需要领导干部的担当勇气。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多问问自己在任上为百姓做过什么,为后代留下什么,而不是戚戚于任上就干出惊天政绩,耿耿于任上就有显赫声名。要正确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不断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生动局面,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增强干部考核体系的科学性,不仅要考量当前已经取得的“显绩”,也要对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予以充分考虑,让可能多年之后才能充分显现的实绩在考核中得以体现,真正让干实事有实绩的干部不吃亏受重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