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愿此生长报国丨众人眼中的守岛英雄王继才

来源:新华社作者:贾启龙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10 18:23

新华社南京8月10日电   王继才的壮丽人生戛然而止,这让与他情同手足十余年的灌云县燕尾港镇武装部长姜驹有些猝不及防。从此,挚友将阴阳两隔,把手言欢终成回忆。

多年交往,姜驹的脑海里留下了王继才不计其数的守岛故事。然而,让他震撼的却是一件小事。

那天,他看到王继才的胳膊和腿上,密密麻麻布满了铜钱大小的白斑。问及原因,王继才淡然一笑:“岛上潮湿,患上湿疹。”

听说离岛就能祛除病根,姜驹连忙相劝。不料,王继才含泪说:“我已与开山岛融成一体,别说几天,就是一分钟我也舍不得离开。”

后来,姜驹得知,因长期坚守潮湿阴冷的小岛上,除了湿疹,王继才还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夜中病发时,他常被疼醒,只能靠老伴王仕花敲打止疼。

“祖国需要我来守岛!”在这种强烈信念的支撑下,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生活从没磨灭过王继才坚守孤岛的决心。

多年来,王继才每天和妻子升旗、巡逻、看管航标、测风仪……雨天,岛上风大路滑,夫妻俩就用绳子系在一起,若一个掉下海,另一个能及时将对方救起。

“同为民兵,但我与他差距太大了!”在燕尾港镇民兵王立平眼中,王继才是一个在平凡岗位铸就伟大精神的英雄。

对王立平触动最深的,莫过于王继才对国旗的那份爱。每次去开山岛,他最喜欢看王继才夫妇的升旗仪式:夫妻二人扛着国旗走向山顶,一人展开国旗,一人肃立敬礼,场面庄严肃穆。

“只有升起五星红旗,才代表开山岛是中国的土地!”这是王继才生前说过的话。为了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数年间,王继才夫妇自掏腰包买了170多面新国旗。

一次,岛上的旗杆被海风吹坏了,王继才连夜修理,觉都没睡成。后来,王立平问他:“没人监督和要求,为何这般较真?”

王继才的回答,至今还在王立平的脑海里回响。王继才说:“开山岛虽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扬,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在儿子王志国眼中,父亲是一个敢于为国家利益牺牲自我的硬汉。整整32年,父亲带着母亲在这个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上过了20多年没水没电,仅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的日子。

没有人说话,就对着海、迎着风唱歌。母亲生他的时候,没人接生,只能靠父亲。王志国清晰记得,一手多的树种撒下去只长出一棵小苗;他和姐姐在岸上无人照看,一次失火差点让姐弟俩丢了性命;大姐结婚时,化了5次妆都被泪水打湿,进礼堂时,一步三回头,仍然没等来父母……

32年,11680天。为了守岛,父母亲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日子。王志国说,父亲心中有一个坚定信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

7月27日,王继才走了。值班室内,那支记录“守岛巡查日志”的笔静静地放在办公桌上;哨所观察室内,那个陪伴了十余年的望远镜还挂在墙上;岛上,那个自动风力测量仪还在工作着……

王志国说,岛上一切安静如常,不同的是,海风中再也听不到父母那个面向国旗、略显沙哑的“敬礼”声,父亲用生命践行了32年前的那份庄严承诺——唯愿此生长报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