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丨铁甲精兵王锐:党的光辉照我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钰淞 朱乾坤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7 04:14

东方潮涌迎盛会,满怀豪情绘宏图。按照党章和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31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303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解放军报》从今天起开设“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栏目,重点介绍全军和武警部队基层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他们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时代风采。

彭 希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黄草岭功臣连”班长王锐——

党的光辉照我心

█朱乾坤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钰淞

“深学强军思想,苦练强军本领,投身强军实践,誓做一名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强军战士。”——王  锐  

初秋,岭南腹地某训练场,天气依旧湿热。两栖突击战车疾速前进,卷起阵阵尘土。突然,战车在训练场中央急停,炮口指向山腰处的靶标。

只见炮口火光一闪,紧接着传来“轰”的一声爆响,炮弹直扑目标。“穿甲弹一枚,目标被摧毁。”观察员报告。

训练结束,车长王锐钻出战车,敏捷地跳到地面,记者和王锐见了面——浓眉大眼,双手晒得黝黑,衣服湿透了。他擦了一把汗,对记者说:“只有把手中的武器练到极致,上了战场才能一招制胜。”

在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当口,各项任务千头万绪,练兵备战仍是重头戏。转型不仅是改番号、压规模的编制调整,更是结构重塑的“换羽新生”。

“2012年以来,我驾驶的809战车,先后经历了加装炮射导弹、北斗导航系统换代、车长任务终端升级等3次大的信息化升级改造。”王锐自豪地告诉记者。这5年,王锐见证了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亲历了练兵备战的如火如荼,目睹了装备建设的巨大变化,他先后换过5个岗位,每个岗位都干得踏踏实实。

入伍8年,王锐坚持把强军报国作为人生追求,以战士特有的忠诚投身强军实践,立起了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标杆。他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南部战区陆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所在809车组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谈起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王锐激动地说:“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照亮了我的军旅人生,在强军兴军伟大征途中,我要和战友们一道,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同向,与强军同步,苦练胜战本领,锻造制胜铁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