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扎根北疆,他们让这个冬天更暖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发布:2019-02-19 09:42: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机务保障是幕后工作,没有精心动魄的故事,往往就是最出彩的成绩。机务人,也多是无名英雄。扎根北疆、默默奉献,在这里不是什么“新闻”。

二级军士长田洪江是这里年龄最大的军械员,年已不惑的他和同一机组的战友最多相差了20岁。从齐鲁大地分流来到这里,已是军械技师的他又从头开始学习新机型的保障,再当回了军械员。他的任务主要是插拔保险销,为了保证手指的灵活,这个工作只能戴露指手套,每次维护,平均要在不到三平米的座舱内弯腰工作五到六分钟。手指,也要和零下二三十度的保险销一直保持着亲密接触……

田洪江的战友总是抢着帮他多干点活,但他自己却从未说过什么,只有一句话:“我当兵的生涯,你安排我什么工作,我就干什么工作。”

田洪江并非这里最年长的兵。当记者慕名前往体能训练场上采访一级军士长杨宝玉时,杨班长刚从双杠上下来。杨师傅1973年出生,18岁入伍,从此扎根在这片北疆大地,至今已有27年,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不变的是屹立在战机前的身影依旧挺拔。

杨宝玉在训练场上练习双杠。中国军网记者马嘉隆摄

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可能很难对在东北工作的机务官兵感同身受。冬天,一名身高一米七的机务人员“全副武装”地穿好保暖衣物后,全身重量比净体重多了17斤。可即使准备的这样充分,当他们直面大自然赋予的严寒挑战时,保暖衣物能给他们的保护,往往以分钟计算,而一次飞行保障任务中,需要待在休息室之外的时间,往往是数个小时起步,天黑进场,天黑出场也是常有的事。这之间的时间差,往往只能靠意志来弥补。如果不巧赶上机油泄露,被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机油浸透二层棉的大衣,那种冰冷刺骨的感觉,一定能让首次经历者终身难忘,而他们,习惯了。

即使经验丰富,但每次寒冷天气下的任务结束,杨班长还是会感觉自己的手指和嘴唇被冻得不听使唤。不过,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涯,早已让杨班长把这片寒冷的土地当成了自己的家,丝毫不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如何辛苦。接受采访时,他带着憨厚的笑容对记者说,他就是普通一兵,没啥可说的。那一刻,下午4点29分的阳光,将他的笑容映得很暖。

1 2 3 4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