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扎根北疆,他们让这个冬天更暖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发布:2019-02-19 09:42: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扎根北疆,他们让这个冬天更暖了

■中国军网记者 马嘉隆

飞行前,飞行员向机组成员敬礼。张 硕摄

大年初九,晴空万里,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在一个温暖的天气开始了己亥年首飞。记者随准备进行第二批次飞行的飞行员走出飞行准备室时,看了眼手机屏幕上的数据——9点58分,实时温度零下14摄氏度。经过一系列准备,10点08分,飞行座舱盖关闭。10点20分,记者目送两架教练机直冲云霄,搓着手回到室内,此时,教练机内置的空调还没把机舱吹热。

来之前就听说,这个常驻祖国最北端的航空兵部队,最大的特点就一个字——“冷”。零下十多摄氏度的气温,在东北的冬天绝对是一个不用加引号的好天气,毕竟,往年这时的东北,平均气温也在零下二十摄氏度。作为一个在东北生活了二十来年的“过来人”,为了这次体验采访,记者已做好充足的心理和身体准备。从准备室到教练机的距离,不过是一段不到100米的距离。不过,当飞机座舱盖关闭时,记者暴露在外的手和脸已经被冻得有些麻木。当战机升空时,记者浑身上下已被完全冻透,临行前特意准备的4层上衣和3层绒裤已是形同虚设。

飞行座舱空间有限,为了方便在空中作出各种动作,飞行员自然不可能像记者一样穿的这么臃肿,能起到保暖作用的通常不过是一件加绒加厚的皮夹克。在东北的寒风中,面不改色地走到战机身旁已是不易,在严寒的刺激下冷静地检查飞机状况更是难上加难,而当坐进驾驶舱,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冰水混合物的温度,是零摄氏度,而暴露在室外环境的驾驶舱,温度和室外温度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当飞行员带上氧气面罩时,要用体温把比冰还凉的氧气面罩捂热。当飞行员握刹车时,手和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钢铁只隔了薄薄一层手套,滑行时紧紧捏住刹车,冰冷的气温也迅速地传导到手上。

当战机升空,考验仍未结束。虽然战机内的温度调节系统慢慢开始发挥作用,但飞行员的最大感触往往是——冻脚。就像冬天开车不开脚下的暖风的话,总觉得脚下凉飕飕的。在做机动动作时、在搜寻目标时、在实弹射击时,这种体表温度不均带来的不适始终影响着飞行员。

1 2 3 4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