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记者在战位|西藏军人的奉献,高原的树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乔楠楠 发布:2019-02-09 22:36: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西藏军人的奉献,高原的树知道

■中国军网记者 乔楠楠

西藏哪里都好,除了高原反应

2019年1月,我作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采访分队的一员来到了雪域高原。

在飞机上俯瞰雪域高原。中国军网记者 乔楠楠 摄

第一天到拉萨,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就是失眠了一夜,数羊、背单词、听音乐都不管用——后来我才知道,失眠,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

第二天夜里,头痛欲裂、流鼻血,吸着氧气撑到天明,一照镜子,我发现我的两边脸都肿了,跟发面馒头一样涨起,嘴唇乌紫,像干燥的洋葱皮。

第三天上午,我跟着战士们去打靶,回来的路上,只觉得我的心脏从来没有这么“强健有力”过:扑通、扑通……心脏像是卯足劲的鼓槌,雨点一样撞击着我的胸膛,像要从胸膛里蹦出来似的。一到住处,我几乎是连滚带爬地趴到床沿,扯过氧气管子,大口大口吸起氧来。

第一次进藏的人容易产生高原反应,那么在这里待了很久、已经适应了稀薄空气的人,是不是以后就不会有高原反应了?

不,西藏不只是对我们这种初来乍到的生客严酷,她对那些在这生活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老西藏”一样无情。官兵们休假回来,稍不注意,很容易患上肺水肿、脑水肿。驻藏19年的一位“老西藏”,光肺水肿就得了三次,脑水肿得了一次。

西藏哪里都好,除了高原反应。这是我在西藏待了半个月的切身感受。

如果没有高原反应,拉萨和平原上的很多城市没什么两样。在拉萨的冬天,可以吃到火龙果、龙眼、橘子、柚子……这些南方水果,还可以吃到生菜、莴笋、冬瓜等各种时令蔬菜。拉萨冬日的太阳温暖和煦,如果作为一个游客,往八廊街的秋千上一坐,悠悠的晒着日光浴,耳畔传来大昭寺铃铛的叮咚声,别提多美了。

西藏风光无限美,是令无数人神往的旅游胜地,但旅游是一回事,长期驻守是另一回事。

有句话说,在高原当兵,躺着不动就是奉献。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云端哨所”,可不就是这样嘛!

高原反应,没辙。这是西藏的自然环境决定的。美丽的,也是危险的。大自然赐予西藏洁白雪山、清亮湖水、充裕日光的同时,也给了此地恶劣的自然环境。但是,就算自然环境再恶劣,每一寸也都是祖国的大好河山。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西藏军人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部队采访,随便问下载我们的司机,都是十三四年的“老西藏”。西藏军人,如同雪域高原上的树一样,坚忍不拔、默默无语,用行动为祖国站岗。

1 2 3

责任编辑:乔楠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