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旅的基层风气监督员,让执纪监督无死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达 戴强 刘吉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8 21:02

【2018新春走军营】

风气监督员构筑风气建设“前沿哨”

■解放军报记者 朱达 特约记者 戴强 刘吉强

“西红柿1斤1.7元、山药1斤1.8元、五花肉1斤12.1元、白菜1斤0.4元……”新年伊始,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军需营房科助理员娄秦玮来到驻地几家大型超市,考察各类生鲜肉类、蔬菜和水果的市场零售价格。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与他同行的还有合成一营的下士王开朗。

半年前,王开朗多了一个新身份——基层风气建设监督员。考察过程中,只见他佩戴“基层风气监督员”的胸标,认真记录着各类食品的价格信息,然后详细填写在《市场考察表》上。为完善基层风气建设的监督网络,该旅从基层官兵中选拔出100名风气监督员,他们来自该旅基层各个分队、机关各个部门,有的是基层干部,有的是普通战士,旅机关还专门给他们颁发聘书,请他们依法依纪全程参与监督官兵职务晋升、评功评奖、备战训练、战备工程建设等12个重点敏感领域的工作,同时收集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纪检部门。

“基层风气监督员是构筑风气建设的‘前沿哨’!”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业普深有感触地介绍:今年春节,不少机关领导干部的爱人带着孩子到部队过年,有的家属请炊事班从市场捎带蔬菜自己做饭,按照规定买菜的费用需要自理。不少家属离队前夕,风气监督员定期督查机关食堂用餐登记本和财务伙食结算表,核对家属就餐费是否从干部次月工资中扣除——倒逼领导机关以上率下遵守规定,防微杜渐杜绝“微腐败”。

“基层风气监督员打造战斗力建设‘保险阀’!”作战支援营四级军士长孟亚飞平时军事素质过硬作风正派。当上基层风气监督员后,他在训练场执纪监督敢于较真坚持原则,训练中无论是机关领导还是熟识战友,他都严格监督执行训练纪律不徇私情。春节前夕,该营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比武考核,孟亚飞在训练监察中发现几名参考人员没有穿制式作战靴,而是穿着自购的轻便非制式靴后,及时指出并批评制止。

“基层风气监督员成为官兵利益的‘保护伞’!”过去,勤务保障营文书吴泽翔每天到收发室领取全营的快递,由于营区地处偏远地区,官兵接收每个包裹需要另外向地方快递员支付0.3元钱车费,很多次都是吴泽翔帮助战友支付,因为数额小有的同志不放在心上,有的战友忘记给钱……后来吴泽翔每个月为战友们垫付的车费有50多元。该营基层风气监督员刘志祥从吴泽翔那里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营党委汇报。营党委核实查明事情本末,责令未支付车费的官兵立即补交所欠费用,并规范快递领取流程,规定每名官兵先付钱、后拿包裹,确保同样问题不再发生。

“要想取得基层风气监督员的上岗证并不容易!”该旅政委李高迅介绍说:基层风气监督员需要经过个人申请、群众推选、民主测评、机关考察、岗前培训等考核选拔培养程序后,才能持证上岗。此外,旅机关还通过建立“基层风气监督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制度法规、开通网上“槐树廉苑”宣传廉政知识、评选“十佳风气监督员”等形式,不断提高基层风气监督员依法执纪监督的能力。

据介绍,该旅基层风气监督员上岗之后,开展监督监察工作300余次,真正实现执纪监督无死角、无空白,使基层风气建设不断向上向好,官兵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前不久,旅里对党委机关廉政建设和基层敏感事务处理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基层官兵的满意度超过9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