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位“佛光将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可为 宣齐月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2 08:41

今天,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位“佛光将军”

马可为 宣齐月

1950年1月10日,重庆曾家岩,中共西南局领导人刘伯承、邓小平接见十八军军长张国华。

邓小平首先说:“今天谈话凭党性。”

张国华答:“一切听从党安排。”

邓小平和刘伯承随后向张国华传达了派其率军进藏的决定,张国华表示:“坚决完成任务!”

于是,日后被称为“佛光将军”、“巅峰战将”的张国华,开启了他人生中又一辉煌的篇章。

一、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二野虎将

张国华将军。(资料图)

张国华出身于江西省永新县一个没落地主家庭,天资聪颖、读书过目不忘,但因家道中落只读了四年半私塾。1929年3月,年仅15岁的的张国华加入了井冈山袁文才、王佐的农民武装,参加过历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到达陕北后,张国华先后参加了东征、地下工作,后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八路军115师343旅黄河支队政治委员、冀鲁豫第9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务。

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豫皖苏军区司令员,参加过鲁西南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刘伯承称赞他“会捉战机,会打游击”,陈毅也对张国华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你的独立旅是这个!”。

1949年2月18日,35岁的张国华任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十八军军长,随刘邓首长挥师过长江,挺进大西南。经过74次战斗,十八军出色地完成了渡江战役、湘赣战役、衡宝战役、成都战役的作战任务。张国华不但因指挥能力出众、战斗作风顽强得到了刘邓首长的认可,还因其麾下人才众多被称为“人才地主”。

率军进藏前20多年的戎马生涯,使张国华成长为一名军政双全的高级将领,为其后来解放西藏、稳定西藏、保卫西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