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年味”渐淡“战味”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文 田旭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1 21:27

【2018新春走军营】

“年味”渐淡“战味”浓

解放军报记者 李国文 特约记者 田旭辉

正月初六,塞外草原,朔风劲吹。

上午7点40分,记者刚走进北部战区空军航空某旅“夏北浩模范机务中队”,正准备采访官兵是怎么过年的,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字排开的迷彩背囊和整装待发的机务官兵。

正在组织清点集结物资的中队长丁金胜告诉记者,这次中队受命外出执行陌生条件下机务保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是全旅开年以来第一个实战任务,自然环境恶劣,风险挑战严峻,战区空军、旅领导寄予厚望,作为新时代的“夏北浩传人”,他们一定要在拿下这场硬仗。

指导员刘乙禾也在准备个人物品。他介绍,夏北浩曾是该中队首任中队长,是我国空军机务战线的一面旗帜,在维护飞机中注重摸索规律、积累经验,总结出“夏北浩检查法”,1964年被空军授予“机械师尖兵”荣誉称号,并被树立为空军机务人员的楷模。

“空运人员准备进场!”上午7点50分,人员列队、物资开始准备向停机坪集结。记者跟随机务大队教导员马骁来到机场。

机场上,保障人员来回穿梭,正在做战机放飞前的检查和准备工作。记者走近其中一个蒙布箱时发现,箱子四角被厚纸壳包裹地整整齐齐,下方的滑轮锁扣也被擦拭也锃光瓦亮。

“胜利体现在空中,胜利保障在地面。”马教导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执行任务战机不带丝毫故障升空,许多官兵节日期间都在加班加点,部分领导和骨干从初一到初四,累积工作47小时以上。”

记者心中不由暗自感叹,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官兵的默默付出和执着坚守。机库边,整齐的摆放着工具箱、千斤顶等设备,机翼在阳光的照射下,正泛着亮光,一阵阵寒风吹来,机务官兵的脸庞更显斗志昂扬。

记者留意到,就在装载任务间隙,电子师陈乐东正翻看巴掌大小的小册子。走上前一探究竟。原来,新的训练法规施行以来,为保证一手工作质量,陈乐东结合这次任务实际,将容易发生人为差错的地方,细细地记录在小册子上,并赋着详细的新的训练法规和工卡细则说明。

当记者询问为何做这样的小册子时,陈乐东说道,作为排里的新干部,能参加任务自己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终于可以为团队建设出一份力;担心的是,生怕工作不到位为大家添麻烦。

9点多,第一批空转人员集结出发。望着官兵们紧贴运输机窗口纷纷挥手,记者仿佛看到的是他们为战而练的火热激情,感受到的是他们研战谋胜的打仗豪情。

下午16点,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飞行员李勇第一个驾驶战机携雷裹电轰鸣升空,直刺云霄。其它战机依次跟进起飞,直到最后一架次升空完毕,负责执行完放飞任务的机务官兵才结束了自己当天的使命。

“我们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前提下,使‘新夏北浩检查法’更好地融入机型、融入实战、融入新的训练法规,提高飞机检查质量,让‘新夏北浩检查法’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从机场回来的路上,透过旅政委王宏民的眼神,记者深深感受到这支部队向战谋战的信心与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