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④|雪中足迹,特战队员写给祖国的冬日情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2 10:39

雪中足迹,特战队员写给祖国的冬日情书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冬日里最浪漫的事是什么?是脚踩雪地,倾听“咯吱咯吱”的声响?还是在雪花飞舞时,咬一口酸甜的冰糖葫芦?又或者是躺在洁白的、厚厚的雪堆上,看着天空中六角形雪花飘落在自己身上?

如果将上面所有的事情,放在一名特种兵的身上,那我们看到的“浪漫”场景将是这样的——

一脚下去,雪已经没到了大腿根儿;单兵自热食品前一分钟还冒着热气,后一分钟就几乎成了凉拌菜;狭小的雪窝里,一趴就是几十分钟,几个小时,甚至是一天一夜,任凭雪花把自己覆盖,依然要保持战斗状态。

是的,这些“浪漫”的事,就是北部战区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官兵的冬训日常。今天,我有幸成为特战小分队的一员,与他们一起完成极寒条件下的一次徒步渗透训练。

曾听一位新闻前辈说:“只要一加上‘特种’两个字,所有冬训课目的难度和强度一下都会提高等级。”看着眼前山林地厚厚的积雪,我纳闷:这要怎么走?雪有多深?积雪下面是什么?

记者背上背囊,准备与官兵们一同出发。

还没等我问出口,第一名特战队员已经出发了。我紧了紧背包带,赶紧跟上队伍。

一只脚踩进雪地的瞬间,我整个人不由地往前踉跄了一下。低头一看,积雪已经没过了膝盖。一步一趋,每一次抬脚,都要用力把腿从积雪中拔出来,再走下一步。即使前面的战友已经辟出了一条小道,行走起来仍十分艰难。

特战小分队的任务是敌后渗透,所以,“阳关大道”通常不是他们的最优选择,悄悄出没于山地、丛林等人迹罕至的地域,“才能出其不意,杀敌人个措手不及”。

坡度不断增加,自认为体力还不错的我开始觉得吃力,额头也开始渗出细密的汗珠。

“走了多远?”我气喘吁吁地问。

“20几米吧!”上士杨斌走在我的身后,回答道。

“20几米?开玩笑吧!”我停下脚步,回头望了一眼,果然,距离出发的山脚没有多远。那一刻,我的脑海一片空白,只有一种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接下来的路,杨斌用一只手托住我的背包,减轻我的负担。我有些难为情:我身上的背囊只有十几斤,连特战队员负重的一半都达不到。可是此刻,我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脚下,至于出发前队长说的侦察、警戒,我早就抛在了脑后。那种深一脚浅一脚的感觉,那种一脚下去也不知道是什么的担心,让第一次参加雪地徒步渗透的我,有些害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