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的新年 365天放牧路 过年也不停歇

来源:未来网作者:刘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1 10:44

在陈宝看来,牛不仅仅是牛,更像家中的一员,牛吃草、饮水、生病、繁衍都需要操心,牛的每个动作陈宝会非常留意。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内蒙古2月20日电(记者 刘璐)“一年四季都是这样,早上七点把牛放出来,天快黑的时候再把牛赶回家去。”内蒙古正蓝旗黑城子示范区国营农牧场牧民陈林放牧路上说。

黑城子位于锡林郭勒盟南部,北靠正蓝旗,东邻多伦县,西接太仆寺旗,南与河北省沽源县接壤。总面积26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万亩,草地30万亩,有蒙古、汉、回、满4个民族。

陈宝1976年出生在黑城子牧场,曾经的黑城子为国营农牧场,1984年黑城子国营农牧场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下,将所属牧场的牛、马、羊和土地按工龄、级别分到了国营牧场工人的手里。“年轻工人会分5头牛再加一头两岁牛犊,老工人会分十多头。”陈宝姐姐陈香告诉记者,现在弟弟手里的牛都是当年牧场分的牛繁衍的。

而今陈宝手里经营着5头大牛三头小牛,“年后还会下两头。”

冬天的内蒙北风呼啸百草凋零一片肃寂,牧民为应付凋敝时节,都会为牛准备牧草,“今年牧草每吨1100元,一头牛冬季大概会吃掉两吨草。”陈香说,近年的牧草价格越来越高,几年前一吨牧草500元。

陈宝算了一笔账,家里有5头需要喂草的大牛,一头牛吃两吨草,5头牛就需要10吨草,照这样算下来一个冬季,陈宝买草就需要花费11000元。

下午四点陈宝和爱人向自家的草场走去。图片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