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军网记者接连偶遇团圆背后的“暖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敏 贺军荣责任编辑:袁帆
2017-02-11 22:13

【2017新春走军营】

月如人意共团圆

■中国军网记者 吴敏 特约记者 贺军荣

西安市钟鼓楼前,武警官兵在站岗执勤。

2月11日凌晨,古城西安花灯如昼。记者走向机场车站采访元宵节战备执勤,却接连偶遇团圆背后的“暖新闻”,索性扭转笔锋——且向灯前借春意,暂忘军情写真情。

“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这是运昭和汪洁结婚六年的共同期盼。运昭作为武警西安市支队四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岁岁除夕在火车站备勤执勤。妻子汪洁是一名空姐,年年春运在万里高空忙碌。曾是武警特战队员的汪洁退伍多年,但亦懂得“一家不圆为万家”。运昭的话中饱含歉意:“过去,越是节假日,越不可能接她下班。”说话间,汪洁迎面走来,看到运昭,眉梢眼底的疲惫之色顿时化作万般惊喜。她问:“你今天战备值班,怎么能来接我?”运昭说:“我可没有擅离职守。今天,支队领导统计了除夕未能团圆的干部名单。按照统一安排,教导员毕勇华接替我值班。回家吧,我已买好汤圆。”

“但莫负,团圆愿。”在第二支队执勤点上,记者再次遇到代班替岗换来的基层连队主官夫妻团圆。在客流量日近十万的西安火车站,原本属于六中队中队长胡鑫的哨位上,站着支队副参谋长孟华云。早在2月10日12时,孟华云就已提前赶到执勤点,好让胡鑫早点回家,他说:“我早一分钟替岗,他们就早一分钟团圆。”记者拨通电话,胡鑫在电话那头说:“妻子怀孕时,我赴外执勤。等到完成任务回家,女儿已满5个月。虽说妻子理解军人的职责,但我心中特别愧疚。今天休上团圆假,我要带着妻儿回家乡,探望双方父母。”

“月团圆,人未归。”时针指向2时,火树银花的钟鼓楼前车流已缓,武警西安市支队十八中队运兵车下响起击掌庆祝声。“今日勤务一切正常。”帅气的中队长李玉鹏在值班日志上郑重签字。近一个月来,李玉鹏几乎天天在钟鼓楼前率队巡逻,对于他来说,勤务正常意味着群众安度佳节无忧。李玉鹏连续6年没有在家休满春节七天假,今年赶上除夕轮休3天,但妻子张浩钰同为军人,不巧轮到值班。新婚刚满两个月的小夫妻靠电话倾诉衷肠:“问取婵娟学长远,不必清光夜夜见。”昨天,领导得知此事,特意安排支队后勤部副部长窦军替岗。李玉鹏下了这班哨,就能回家团圆。

“多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于军人舍小家、为大家。”武警陕西省总队政治部主任黄少安告诉记者:“和平时期,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应该在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多为官兵们创造回家团圆的条件。”

记者在该总队采访发现,各支队根据勤务情况,制订了不同的春节暖心措施。除了规定领导干部到勤务一线代班替岗,有的支队在春节期间专门腾出20余套公寓房,邀请分居两地的值班干部家属来队过节;有的支队主官在过节期间给执勤官兵打去祝福电话,慰问官兵家属;有的支队建立军属微信群,听取军属对部队建设的建议意见、定期推送祝福信息......

“欲近上元人意好,月如人意团圆。”记者细细琢磨这些创新而实际的政治工作方法,不由大声为聚人心的“暖新闻”叫好!

(中国军网西安2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