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护航先锋”海口舰:见证中国海军护航十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发布:2018-07-30 11:17: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09年1月7日,执行首批任务期间,海口舰接护的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标语。孙利摄

2006年入列的海军海口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也是国内首批搭载有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之一。中新社记者近日登上海口舰,近距离探访“中华神盾”。

从2008年执行首批亚丁湾护航,到2018年3月完成第27批护航归来,海口舰3次护航行动总航程超过7万海里,相当于沿着赤道绕行地球3圈后,再沿着中国最长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往返一趟。从开创中国海军史多项“第一次”到专业自信载誉五洲,被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的海口舰是中国海军“仗剑深蓝”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2009年1月12日,执行首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海口舰在为4艘商船护航时,有两艘小艇高速逼近编队。海口舰连续发射红色信号弹对其警告,不断逼近的小艇终于停住。

可没想到这是海盗的声东击西之伎,就在编队以为已经安全时,又有3艘小艇高速驶来,欲越过护航编队往商船队里冲。海盗小艇若越过舰艏逼近商船,海盗就有机会登船扣押人质。

“机枪拦阻射击!”经报编队指挥,时任舰长邹福全一声令下,一连串火光从重型机枪内喷射而出,落到海盗小艇前方。随着机枪子弹逐渐靠近海盗小艇艇身,溅起的浪花与海盗越来越近,他们只好掉头开撤。

2017年9月28日,第27批护航编队的海口舰从启护点前出100多海里,“迎接”5艘中国远洋渔船,后者从福州起航后由东向西行驶,途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计划驶往埃及的苏伊士港口。

“渔船干舷低、航速慢、船员少,无武装安保人员和安全舱。编队决定给予‘特殊关照’。”海口舰舰长樊继功说,护航编队综合分析研判海盗活动规律和区域,加强与被护渔船信息沟通、与各国护航舰艇情报交流,在此基础上合理配置警戒力量,采取扩大直升机巡逻范围、加强特战队观察警戒等措施,确保被护渔船安全。

护航期间,在亚丁湾西部海域,海口舰导航雷达突然发现2艘疑似海盗小艇向编队高速接近,编队立即转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各火力组迅速就位,直升机紧急升空前出查证。1个小时内,在强大的武力威慑下,编队成功驱离10多艘疑似海盗小艇。

2009年2月5日,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海口舰接到命令,到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被海盗劫持80多天后释放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

“看!他们在驾驶室前面打了标语!”当船离海口舰再近一些时,标语已清晰可见——“感谢祖国,祖国万岁!”、“感谢中国海军,你们辛苦了!”时任海口舰机电部门教导员的唐亚鹏在护航日记里写道,从“河北翱翔”号的“祖国万岁”到“振华13号”的“向人民子弟兵致敬”,护航以来,很多商船都打出类似标语,对祖国、对人民海军表示感谢。

唐亚鹏在日记里说:“以前我总是以一个护航者的身份,想象着被护航商船的船员是如何被我们感动,但此时此刻我才发现,原来被感动最多的,是我自己。”因为“这一条条标语发自肺腑,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富强、军队的强大,跟自己的命运是那么地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张颖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