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盗”难缠 海军护航编队演练武力营救遭劫船只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鑫 李昌寰 闫嘉琪 发布:2018-07-25 15:34: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空一体驱离“海盗”。李昌寰 摄影

人民网亚丁湾9月20日电 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亚丁湾索马里某海域,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与2艘船舶“腾达”号、“宝宁岭”号组成单纵队向东航行,实施伴随护航。海面如镜,万里无云,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平静,可官兵们不知道,一场反海盗与武力营救演练即将打响。

“左舷135°,距离3.5海里,发现可疑目标1批高速向我接近。” 9时30分,导航雷达部位紧急报告。“被判目标为疑似‘海盗小艇’,一级反海盗部署!”舰长樊继功拉响了战斗警报。几分钟前还是一片寂静的驾驶室里,各种报告、口令声此起彼伏。位于编队最前方的海口舰迅速向左转向,以隔离“可疑目标”和被护船舶,划出的航迹犹如一道分割线。与此同时,官兵们闻令而动,主、副炮调整角度瞄准目标;各火力组迅速冲向战位,开保险、拉枪机、据枪瞄准一气呵成;直升机组空勤地勤协同配合,飞行准备一切就绪;战舰两侧,操纵人员和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登上小艇,严阵以待。

各种信息接踵而至,各种方案迅速启动。9时33分,“目标距离2海里。”政管组通过甚高频和声波拒止装置用英语和索马里土语喊话:“前方船注意,我们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海域护航,马上离开,不要靠近商船,如果你不听,我们将采取武力行动。” 3分钟后,“海盗船”不听劝阻,利用其艇小速度快的优势,持续接近。铁翼飞旋,直升机在海面激起一阵阵水雾和涟漪,随着轰鸣声迅速远去,在“海盗船”上空盘旋,特战队员和舰艇火力支援队分别使用信号弹、爆震弹和重机枪对“海盗船”前方进行震慑驱离。

9时46分,没等官兵舒口气,“腾达”号就发来“求救”信息,“3名‘海盗’登上我船,船员全部撤离至安全舱,请求登船营救。” 海空一体联合打击,简直是大炮打蚊子,官兵原以为“海盗船”会知难而退、乖乖就范,演练就此作罢,想不到这“海盗”这么难缠,官兵们低声嘀咕着。

“战场可没有啥想不到,我们就是要立足最复杂局面、最严峻形势、最困难情况开展训练,提高官兵信息获取、现场控制、应急投送、专业应对和联合处置能力。”编队黄凤志指挥员语气坚定地说。官兵们脸上立即严肃起来。

“我们是中国海军,放下武器,立即离开,可以保证你们的安全,否则立即开火。”海口舰立即对海盗展开攻心喊话,直升机警戒威慑……一连串的示警并没有使“海盗”放弃行动。

“现安全舱门收到猛烈撞击,请迅速登船营救。”10时,情况危急。黄凤志指挥员果断决定发起突击,实施武力营救,解救“被劫持船舶和船员”!

记者通过现场实时传输画面看到,在海空警戒兵力及重机枪手、狙击手等的火力支援掩护下,海口舰吊放2艘小艇搭载数名特战队员从海面上呈钳形攻势快速向“腾达”号接近,特战队员将钢梯挂上近5米高的船舷后,分两组交替掩护攀爬上船,迅速冲上甲板,进行全面搜索。

10时15分,特战队员在通往安全舱的通道中发现“海盗”,并展开交火。10时25分,特战队指挥员报告:“3名‘海盗’已全部击毙,安全舱内船员安全。”

人员撤收、直升机归舰,深蓝海面上只剩一条长长的航迹,难缠的“海盗”终于被彻底解决,官兵们并没有因此欢呼放松,指挥员在驾驶室就地进行简短讲评后,官兵们继续投入到护航任务中,随时准备迎接更难缠的“海盗”。(刘鑫 李昌寰 闫嘉琪)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