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海域探路闯关,他带领艇队创造多项远航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奔 陈国全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02 02:35

“作为一艇之长,我的目标是驶向每一片潜艇能到达的海域。”邓小春向记者谈到,“梦想要靠奋斗实现,我们只有熟练掌握各种航海和战斗技能,才能把航迹延伸至深蓝,才敢与强敌面对面。”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20余载砺剑淬锋,海军某潜艇艇长邓小春—

带领艇队创造多项远航纪录

解放军报讯  吴奔、记者陈国全报道:近日,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潜艇完成战备巡逻任务,缓缓驶入母港。舰桥上,一位上校指挥员英姿挺拔,指挥口令雄浑有力;甲板上,官兵整齐列队,精神抖擞——虽然,他们刚刚经历了数十天的深海航行。

系紧缆绳,搭好舷梯。这名上校动作敏捷,第一个走上码头。他就是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该潜艇艇长邓小春。这名冲锋在远海大洋的潜艇指挥员,任艇长4年来,带领艇队执行重大演训及应急拉动任务20余次,实射各型弹种数十枚,航迹远及深海大洋。

“作为一艇之长,我的目标是驶向每一片潜艇能到达的海域。”邓小春向记者谈到,“梦想要靠奋斗实现,我们只有熟练掌握各种航海和战斗技能,才能把航迹延伸至深蓝,才敢与强敌面对面。”

那年,邓小春带领艇队在4个月里出海潜航近百天,在陌生复杂海域持续探路闯关。任务中,邓小春坐镇指挥台,创造了该型潜艇入列以来远航出航时间间隔最短、远航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

20多年的深海航行经历告诉邓小春,潜艇百人一杆枪,必须全艇配合如一人,才能把稳航向、定准深度,跳好这“刀尖上的集体舞”。他在艇队持续开展整建制全员额群众性比武练兵活动,突出基本技能训练和应急操作训练,严把关口,确保“标准一点不降、内容一个不缺、指标一个不减”,实现了艇队人才队伍向作战型、复合型转变,艇队30%以上的官兵能盲操、能自修、能教学,90%能胜任两个以上岗位。

“要想驶向未曾到达的深蓝,就要有与之匹配的本领。”邓小春每次带艇出海训练都带着使命课题、想定战场情节,全程设置破损进水、舱室起火等险局危局,探索武器极限,验证战术战法;每逢完成重大任务都分层次、分部门、分专业组织经验交流,深入查找解决与战斗力标准不符的环节。在他带领下,艇队实现岸港备战、海上待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