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网上线开通 网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伍正华 刘钊 欧阳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4-20 10:38

5年前的那个春天,习主席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 2017年3月26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整合军内网站资源,创建强军网。军队信息网络建设,迎来又一个春天。年年三月春风回。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今年3月26日,强军网上线开通。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网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写在强军网上线开通之际

■伍正华 刘 钊 解放军报记者 欧阳浩

强军,人民军队的时代重任。

网络,强军路上的时代关口。

5年前的那个春天,习主席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

2017年3月26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整合军内网站资源,创建强军网。军队信息网络建设,迎来又一个春天。

年年三月春风回。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今年3月26日,强军网上线开通。

(一)

面对风起云涌的网络时代,习主席深刻指出: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视察解放军报社、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多个重要场合,对网络时代特点规律等一系列问题作了精辟阐述,对加强信息网络建设作出重要决策指示。

2015年12月25日,在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主席敲击键盘,发出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的微博;在某旅“大功三连”学习室,习主席驻足一块电子屏前,听取官兵通过“学习军营”手机APP开展学习教育的汇报……

今天,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亟需运用网络技术助力强军事业,网聚强军力量。整合军队内网体系资源,打造一个具有鲜明强军标识的网络平台成为全军的期盼、时代的呼唤。

——这是融合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军队内部网站存在重复建设、多头管理、资源浪费等问题,迫切需要整合力量、融合发展;

——这是改革创新的需要。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军委机关各部门实现“三个转变”、搞好“四个服务”,须臾离不开网络平台支撑,迫切需要打造一个全军统一、上下贯通的权威网络平台;

——这也是军队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网络时代,军队内部工作运转对网络的依存度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先进高效的军队内部网站体系,让官兵集聚到“军人自己的网”上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是形势的呼唤。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究论证,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决定重塑军队内网体系,创建强军网。

强军——习主席的重大战略思想,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工作的鲜明主题;

强军网——中央军委和全军各级党委机关的门户网站,面向部队发布权威信息、进行工作指导、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

强军网网站体系——以军委机关网为龙头,大单位党委机关网、团级以上单位党委机关网等门户网站共同组成的网站集群,联通三军,直通班排。

创建强军网,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信息化军队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举措,承载着习主席建设信息化军队的战略考量。

阔步强军路,扬帆正当时。一个镌刻时代印记、承载官兵期望、彰显强军特质的全军内网信息平台应运而生。

(二)

聆听习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奋斗”一词很快刷屏网络。

对于强军网的建设者来说,奋斗始终驰而不息。夯基垒台、立梁架柱……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有关部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扛起政治责任,以务求必成的决心意志通力协作,紧前推进强军网建设。

经过紧张的前期论证筹备,今年1月16日,强军网建设推进会召开,为网站如期建成运行吹响了冲锋号。

一声号令三军动。军委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审议;军委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军委机关召开推进会专题部署;各级党委机关大事大抓、紧前推进。强军网的建设,成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推动习主席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有力体现。

一声号角起新航。依据“应用部门提需求、规划部门搞统筹、建设部门抓落实”建设思路,军委办公厅牵头协调、大力推动,并搞好安全保障;军委政治工作部、装备发展部分别负责内容建设和系统建设,制定印发一系列法规制度,为网站建设架起四梁八柱;军委联合参谋部、后勤保障部、训练管理部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任务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强军网的建设,成为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施工图、任务书,军委机关各部门、各大单位立下军令状、倒推时间表,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仅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就新建改建1个主网站、15个军委机关部门网站、15个大单位网站……强军网的建设,成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生动写照。

今天,我们轻点鼠标,强军网页面徐徐展开,军委机关网和大单位党委机关网面貌一新呈现在全军官兵面前。

今天,我们轻点鼠标,全新的强军网徽标滑动出绚丽轨迹,正如那奔流的信息数据,贯通座座军营,传遍边防海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