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阅读学习谨防黑黄灰三类“劫匪绑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 铭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4-20 10:36

面对汹涌而至的信息,一个人如果不想成为被动的接收器,不愿被信息爆炸伤害,就必须具备更高的理性思维和判断能力。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面对汹涌而至的信息,一个人如果不想成为被动的接收器,不愿被信息爆炸伤害,就必须具备更高的理性思维和判断能力

上网阅读学习谨防“劫匪绑架”

■吴 铭

我们正处在一个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阅读学习的黄金时代。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人们有足够多的书可读,有足够便捷的渠道可以满足阅读学习的需要。上网阅读学习的好处很多:一是信息海量,应有尽有,想学什么、看什么都可以满足;二是获取快捷,一点即来,不需要费功夫到处找书查资料;三是自主选择,不受局限,不必在别人指定的时间范围内进行学习;四是拓展方便,可以互动,便于交流、深化学习内容。很多人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大大提高了阅读学习的效益。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网上诱惑陷阱也很多,各种信息五花八门,鱼龙混杂,无奇不有。上网学习阅读,信息海量杂陈,可供选择的太多了,往往使人注意力难以集中,以至无所适从,常常是看上几行或顶多一两页,注意力就开始游移不定。过去很容易做到的专注精读,现在成了需要费力挣扎都难以办到的事。浏览好半天,看了也好像没有看,没有看的也好像是看过了。面对汹涌而至的信息,一个人如果不想成为被动的接收器,不愿被信息爆炸伤害,就必须具备更高的理性思维和判断能力。

特别需要警惕的是“网上劫匪”,你一上网想要学点东西,那“劫匪”就围拢过来绑架控制你。“网上劫匪”可不是过去那种老式劫匪的模样。他不是头上蒙着黑布、手持棍棒刀枪,凶神恶煞地威逼你,而是乔装打扮,花言巧语,用一些耸人听闻抢眼球的标题,新奇怪异的八卦趣闻,利用你的好奇心、贪婪心,牵着你走。你点开一条信息,又有更多相关信息吸引着你。这些“劫匪”互相勾结、紧密配合、串联交接,不断牵着你到处瞎逛,直到你头昏脑涨、眼睛发涩,还不肯罢休。

网上各色“劫匪”想把人劫持到哪里去?“黑色劫匪”常用的手段是,歪曲党史军史和共和国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和英模人物,渲染西方价值观,把人引入怀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邪路上;“黄色劫匪”的惯用伎俩是,利用那些暧昧色情、淫秽不堪的音像视频,勾引诱惑年轻人沉迷其中,以至道德沦丧、违法犯罪;“灰色劫匪”的手法更加花样繁多,很多是以内部消息的名义,通过手机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广为传播,吸引人的眼球、冲击人的思想。有些是道听途说加猜测想象,半真半假多少有点影子;有些是捕风捉影瞎编乱造,纯粹是搞笑逗乐;有些则是居心不良,故意造谣诬陷,唯恐天下不乱。你要是一听就信,看完就转发,迟早要惹上麻烦事。

怎样防止被“网上劫匪”绑架?首先是要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打开电脑和手机阅读学习,始终不要忘记自己想看什么学什么,该看什么学什么,不该看的坚决不看。其次是要提高警惕,设好防线。对“网上劫匪”的危害,保持高度警觉,不让自己的脑袋成为信息垃圾箱,看见“劫匪”出来就躲它远远的,不能任其摆布。三是要严格自律,守住底线。自觉遵守部队网络和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坚决抵制各种黑色、黄色、灰色信息。青年官兵年轻气盛,尤其要警惕“黄色劫匪”,在美人计面前千万别中计,否则就会迷迷糊糊上了当。

上网阅读学习要专一专注,不要贪多求全。世界那么大,千奇百怪,无奇不有,很多东西你不知道、不懂得,一点不奇怪,完全没关系。那些对你毫无用处的信息,如南非下了一场小雨,与你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关系?有什么必要花时间去了解这样的信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