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超算之巅,科研攻关靠的是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握文 国文成 发布:2018-12-25 10:40: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廖湘科所在团队是高性能计算领域一支响当当的“国家队”。从实现我国巨型机“零”的突破,到两代“天河”超级计算机7次跃上世界之巅,40年来,这支队伍不断创造出一项项震惊世界的骄人成果。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用党建引领科研攻关

——记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廖湘科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国文成

廖湘科近影。国文成摄

【人物小传】 廖湘科,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天河一号”总指挥、副总设计师和“天河二号”总指挥、总设计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10月下旬,出差归来的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廖湘科征尘未洗,就出现在学校“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暨团以上党委书记集训”的课堂上。谈起党建工作,他快言快语:“攻关如同打仗,必须发挥党组织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

廖湘科所在团队是高性能计算领域一支响当当的“国家队”。从实现我国巨型机“零”的突破,到两代“天河”超级计算机7次跃上世界之巅,40年来,这支队伍不断创造出一项项震惊世界的骄人成果。“关键在于学院历届党委重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科研项目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廖湘科说,这是学院的优良传统,更是团队攻无不克的制胜法宝。

1985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廖湘科加入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团队,并从一名普通程序员成长为著名计算机系统软件专家、“天河”事业“掌门人”。一路走来,他最大的感触是:一个人离开了组织,干不成大事;一个团队没有党的坚强组织领导,打不了硬仗。

2009年,廖湘科走上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岗位。此时,团队刚刚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其运算速度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五。当个别同志产生“歇口气”的想法时,廖湘科却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抢占世界超算制高点。学院党委随即做出决策:对“天河一号”进行优化升级,争取一年内夺取世界超算冠军。

从世界第五到世界第一,看似只有几步之遥,却犹如攀登珠穆朗玛峰,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

关键时刻,院党委召开誓师动员大会,下达攻关动员令,廖湘科带头签下“军令状”。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攻关,迅速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一年后,经过升级优化的“天河一号”,凭借优异性能登上世界超算500强榜首,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超算之巅,震惊世界。

组织强则团队强。作为团队领头人,廖湘科提出“抓党建促科研,攻难关育人才”的团队建设思路。为此,院党委制定出一系列人才激励机制,将政治强、业务精、攻关能力突出的年轻骨干放到科研一线挑大梁,培养选拔一批创新拔尖人才担任领导职务,使团队建设薪火相传。2012年,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参观“天河”团队后,十分感慨:“想不到这里有一支如此年轻、专心干事业的团队。”

近年来,随着“天河”超级计算机在国家超算天津和广州中心投入应用,团队一些专家长期在外执行任务,给党建工作开展提出新挑战。廖湘科及时提议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并多次利用出差机会为科研人员讲党课。

在廖湘科的带领下,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产生了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廖湘科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