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进:我是普通一兵,永远坚守6号哨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昆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0-23 23:32

有一些东西必须坚守,我永远不能丢掉自己的6号哨位

两年前的一天傍晚,正在办公室阅读文件的韦昌进手机突然响了一下。主动添加他微信的是一位陌生女士,添加信息里写着一行字:韦大哥,我是王赛琴。

韦昌进惊得一下子站起来。他迅速通过添加,激动得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王赛琴是韦昌进生死战友王和平的妹妹。韦昌进在连队当新兵时参加过“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王和平是韦昌进在学习烤面包时的师傅。和爱好唱歌的韦昌进一样,两人都是高中生,同是连队的文艺骨干,关系特别密切。在前沿阵地上,王和平被分到了相邻韦昌进不远的地方。就在王和平牺牲的前夜,韦昌进还曾去找王和平,两人彻夜长谈,并相互托付了生死后事。

1986年春天,王赛琴到部队处理哥哥的遗物时,韦昌进见过她。后来各种阴差阳错,韦昌进和王和平的家人渐渐失去了联系。

没过几天,王赛琴从微信里发来一段语音,说家里有事,需要借5万块钱。这个情况有点出乎韦昌进的意料,他一边答应着,一边赶紧回家去和妻子王萍商量这个事。

听说又是战友家属借钱,而且还不能确定对方身份是否真实就答应了,王萍心里对韦昌进多少有点不满,毕竟家里买的经济适用房还有几十万贷款呢。妻子说:“我先和王赛琴沟通一下。”

韦昌进经常念叨王和平,王和平当年家里的那些事王萍早已烂熟。一番聊天后,王萍确认了对方的确就是王和平的妹妹王赛琴。韦昌进一看王萍脸上神情,知道借钱的事王萍心里还是有点不情愿。他懂得心地善良的妻子也不是心疼钱,而是纠结这“借”可能就是“给”。5万元对于双方父母家庭都在农村的他们来说,也不是小数字。确实,社会变得这么快,韦昌进只是在1986年见过一面的王赛琴,现在会是什么样子了呢?

为了彻底打消王萍的顾虑,韦昌进安慰她说:“是这个人就行了。她变不变,咱们不用管,咱们不变就行了,我们当初在阵地上都发过誓,要照顾彼此的家人……你想想,假如是她哥哥和平还活着,会不会帮助她?我们就当做是和平还活着,帮助妹妹吧……”王萍两眼一红,抚了一把韦昌进的后背说:“不用再说了,我现在就去银行转账给她。”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的王赛琴还是当年的王赛琴。仅仅几个月后,她就还了钱。事后了解,在家做小买卖的王赛琴,那一年确实遇到不小的困难,想到韦昌进是哥哥生死与共的战友,没有多想就开了口。

韦昌进觉得他能走到今天,最应该是要回报祖国和人民。除了接济众多战友,他还一直暗地里帮助那些自己了解到的困难家庭和残疾孩子。前段时间,韦昌进专门跑到济南章丘山区,看望了一位他们帮扶多年的残疾儿童。

韦昌进把自己的钱很大一部分花在了那些非常需要救济的人身上,父母在农村的房子却一直没有翻修过。女儿小学快毕业了,韦昌进还没有自己的房子。2004年,他们终于决定在济南买一套经济适用房,首付款还是找家里兄弟姐妹六七家凑齐的。

对此,妻子王萍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所幸两人都安于过普通的老百姓生活。平时下班或者周末的时候,韦昌进习惯于顺路到菜市场买菜。他爱和那些卖菜的农民聊天,问他们家里盖楼没有,生活来源怎样。一阵唠嗑下来,韦昌进有时会问妻子:“我怎么这么喜欢跟农民聊天呢?我怎么一见到他们就觉得亲近呢?”和他聊天的农民或许并不知道,眼前这个人是大名鼎鼎的英雄,1986年中央军委授予其“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誉为“活着的王成”。2017年7月28日,习近平主席亲自为他颁授“八一勋章”。

“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我总要对得起当年战场上倒下的战友。有一些东西必须坚守,我永远是普通一兵,永远不能丢掉自己的6号哨位。”韦昌进经常这样说。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