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进:我是普通一兵,永远坚守6号哨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昆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0-23 23:32

韦昌进为某兵种训练基地官兵讲战斗故事。

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哨位上,被炮弹气浪掀进洞里的韦昌进摔昏在地。醒来后,他摸索了一会,右手找到枪,支撑着勉强爬起来。刚一站稳,感觉一个黑影向面部飞来,韦昌进本能地抬手一挡,右手捂住了糊在脸中间的一个肉球似的东西。韦昌进想把它扯掉,却发现肉球连着筋,再一摸左眼窝空荡荡的,这才意识到想要扯掉的是自己的眼珠子。韦昌进迟疑一下,迅速把那团黏糊糊的眼珠子塞进眼窝。

战友吴冬梅撤回时,把倒在洞口的苗挺龙拖了进去。见苗挺龙和韦昌进都伤得厉害,吴冬梅赶紧取出急救包为他们包扎。这个时候,又一发炮弹炸雷般飞来。韦昌进觉得右胸一疼,弹片穿透了他的肋骨,再次被炸昏了过去。

再次醒来时,韦昌进发现眼前一片漆黑,炮弹已经炸塌了溶洞上方前伸的巨石,将洞口堵了个严严实实。韦昌进马上想到吴冬梅,他对着洞口焦急地呼喊着战友的名字,但再也没有了回音。奄奄一息的韦昌进,此时听到外面传来哇啦哇啦的叫声,他明白这是敌人又冲着6号哨位扑了上来。韦昌进屏住呼吸听动静,敌人并不是要继续进攻,而是打算搜寻我方哨位。

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伤势严重的韦昌进冷静下来,他顺着洞口两侧悄悄扒出一个小孔,用右眼看到了七八个走来走去的黑影。在身边摸索了好一会,韦昌进终于找到一只弹药箱,他把弹药箱里的十几颗地雷保险轻轻拔掉,然后呈扇面形将地雷顺着洞口小孔一个个递了出去。这是韦昌进在6号哨位的第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失效,他做好了在第二道防线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准备。韦昌进将仅有的几枚手榴弹用电话线绑一起,平静地等着敌人进攻上来、扒开洞口的那一刻……

韦昌进明显感觉到身体的几处伤口一直在渗血,身上的力气一点一点地在消失。洞内硝烟呛入心肺,氧气渐渐耗尽,韦昌进觉得这样坚持不了很久,便慢慢挪到洞口,用仅有的一点力气将一侧小孔扒开一个小小的缺口向外看去。外面炮火渐息,在地表温度将近50摄氏度的战场上,散发着一股腐烂发臭的气息。

找不到目标,敌人开始胡乱地开枪扫射,子弹在洞口的石堆上蹦跳着嘶响。一发炮弹打来,但打偏了,弹片向着外围飞溅。韦昌进冷静判断了处境,他知道这样越来越危险了。而一旦哨位失守,6连守卫的高地就危险了。

看着弹药箱旁边的报话机,韦昌进一阵热血上涌,他迅速调整频道,向排长王国安申请:“敌人上来了,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立即开炮!”王国安一听就急了:“韦昌进,这样就把你炸死了呀!”排长的犹豫让韦昌进百感交集,但战场上机会稍纵即逝,韦昌进大声高喊:“是我的命重要,还是阵地重要?我已经不行了,敌人攻上来了!快打啊!快向我的位置开炮!”

正在前敌指挥所担任战时值守的团政治处主任一把抓过报话机:韦昌进,根据你的表现,我立即向师党委给你报请一等功!

后方的野战炮火呼啸而来,覆盖了整个阵地,炮声的巨大震荡让溶洞摇摇欲坠。一丝亮光从石头缝隙里艰难地照了进来。弹药箱的一旁,苗挺龙躺在一旁昏迷不醒。韦昌进凭直觉,感觉苗挺龙应该还活着。他慢慢爬到跟前,使劲摇了摇苗挺龙,但没有动静。看了看苗挺龙干裂的嘴唇,韦昌进摸出一盒肉罐头,用枪刺把罐头盒扎了两个小孔,然后一滴滴把肉汁滴下去。

喉咙轻轻动了一下,血肉模糊的苗挺龙终于有了意识。苗挺龙说,我怎么看不见呀?韦昌进知道苗挺龙双目失明了。韦昌进说,阵地上就我们两个了,必须坚守到底。苗挺龙说,我看不见怎么办?韦昌进大声说,看不见,你可以听,听到有敌人上来,你就用报话机喊向你开炮,敌人一个也活不了。

韦昌进把报话机放在苗挺龙耳朵上,自己爬回洞口守着。趴在那里,韦昌进觉得,在寸土必争的军人责任面前,在祖国面前,他年轻的生命因为这场战斗有了新的价值和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