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王继才:用奋斗本色擦亮人生底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光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10-09 04:01

知艰苦而不痛苦,居平凡而不平庸,处寂寞而不颓废,临困厄而不懈怠,是艰苦奋斗的至高境界,也是共产党人的过硬定力。王继才一辈子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在坚守中彰显精神,于奋斗中成就品格,无愧为新时代奋斗者的楷模。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学习王继才同志崇高精神和闪光品质④

用奋斗本色擦亮人生底色

——像王继才那样艰苦奋斗

■李光辉

王继才一辈子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在坚守中彰显精神,于奋斗中成就品格,无愧为新时代奋斗者的楷模。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像王继才那样,把不怕艰苦、敢于奋斗,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神品格融入思想和灵魂,自觉扛起使命责任,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新时代贡献力量。

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革命情怀。越是和平年代,越是考验重重,越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远离繁华的都市,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与艰辛,王继才选择坚守、逆行和奋斗,把心血渗入开山岛,忠诚履行使命。王继才坚守的不只是一个如“水牢”般的小岛,也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守的不只是一个小小哨所,也是一片精神的高地。在王继才身上,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力倡导的“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比待遇比艰苦奋斗,不比舒服比多做工作”等优良传统,都得到了深刻而生动的注解。艰苦奋斗不但今天不过时,而且永远也不会过时。必须清醒看到,昨天,虽然我们已走过了万水千山,但未来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今天,虽然我们已经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能否把蓝图变为现实,夺取新的胜利,需要像王继才那样让艰苦奋斗精神成为血液里的“铁”和“钙”,成为奋斗担当的持久激情和动力,做到生命不息、信念不移、奋斗不止。

人们常说:“做到苦一时容易,难的是甘愿一生苦。”知艰苦而不痛苦,居平凡而不平庸,处寂寞而不颓废,临困厄而不懈怠,是艰苦奋斗的至高境界,也是共产党人的过硬定力。离开开山岛,就有无数发展机遇、迥然不同的人生,但王继才恪守诺言、不离不弃,让荒凉的孤岛变成了“信仰的绿洲”,留下了创造奇迹的“光阴的故事”。当有人问王继才夫妇:“你们不羡慕城里的人们吗?”他们说:“别人的生活,我们没有过过,也过不惯。”不言而喻,他们只习惯过好自己的平凡生活,创造并享受属于自己的别样快乐。王继才用行动告诉我们,为祖国和人民而吃苦受累,苦得有价值,苦中有幸福;为祖国和人民而艰苦奋斗,天经地义、无怨无悔。面对王继才的先进事迹,我们应该反躬自问:艰难困苦面前,我们有多少“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雄心壮志?诱惑困扰面前,我们有多少“牺牲奉献,无怨无悔”的淡定从容?利益得失面前,我们有多少“懂得感恩,知足为乐”的豁达平和?学习王继才,就应像他那样守住家国大义,扛起使命责任,做到立足本职工作不懈进取,面对艰难险阻勇于担当,始终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来祖国的岁月静好;用自己的艰苦奋斗,撑起人民的安乐幸福。

习主席讲,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奋斗也是幸福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需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事业成功越是指日可待,越当戒骄戒躁、艰苦奋斗。能不能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过硬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根本的就是要守住艰苦奋斗的传统炉火,用奋斗本色擦亮人生底色。王继才以艰苦奋斗精神守出了让祖国放心的哨位,立起了新时代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精神标高。学习王继才,就要将艰苦奋斗精神传承发扬在各条战线、每个战位,不断成就最好的自己。“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对军人而言,战斗和准备战斗是永远的状态,要克敌制胜,就必须选择战斗与冲锋;要做到无往不胜,就必须努力奋斗和坚守。如果你是领兵打仗的将军,就要时刻保持对未来战争的危机感,带头谋战思训,刻苦钻研,探索制胜之道,努力取得指挥打仗的“资格证”。如果你是一线带兵人,就要冲锋在前,奋战在先,努力带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如果你是国防科研人员,就应瞄准关键领域潜心钻研、孜孜求索,勇攀科技新高峰。如果你是普通的党员骨干,就要发扬革命的螺丝钉精神,立足本职爱军精武,争当打赢尖兵。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每一名同志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争做强军事业中“工作最投入的那一个,训练最刻苦的那一个,履职最认真的那一个,坚守最执着的那一个”。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