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丨老兵手印:讲述国家壮烈记忆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3 18:02

开栏的话:

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栉风沐雨、奋斗求存、自强不息,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并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至为重要!

从即日起,新华社开设“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栏目,集中推出一批稿件,讲述一个个闪耀民族精神的动人故事,激励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老兵手印:讲述国家壮烈记忆》为开栏之作。

一年前,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永久珍藏了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湖南老兵之家共同捐赠的1209份抗战老兵手印。

烽火已远、国耻不忘。这些手印,为后人默默讲述着中华儿女团结御侮、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悲壮经历。

记者了解,这一年,共有超过100万人前往芷江受降纪念馆参观,几乎每个游客都会仔细凝视这些老兵的手印纹路。

每一个手印都令人难以忘怀!在为第100军63师187团士兵阳洪隆拓印的左手手印上,能够清晰分辨出中指和大拇指都残缺了一部分,这是阳洪隆老兵在当年邵阳雪峰山保卫战中负伤所致。来自株洲炎陵的钟振权,曾是第九战区25师的一名战士,他的左手手印同样因为失去了两根手指而残缺不全。

正是这些手印的主人,与千千万万的优秀中华儿女一起,用他们的浴血奋战与壮烈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安宁生活。

1922年,陈忠民出生在湖南平江的一个小山村。不到枪高的年纪,他便投身抗日。1942年,陈忠民被编入88军79师。此后至抗战胜利,陈忠民跟随部队参加了浙赣会战、闽浙追击战共计大大小小80多次战斗,最艰苦时甚至要以自己的尿液维持生命。出生在益阳的姜立诚16岁时被编入第九战区司令部从事后勤事务,后来负责调度战时物资、转移档案文件和收发即时战报等工作,尽管作为一名文职士兵,没有亲临一线杀敌,但姜立诚同样抱着抗战必将胜利的坚定信心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在抗战相持阶段,中日双方在湖南先后展开了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等6次大规模会战。湖南也是抗战老兵健存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10多年来,“湖南老兵之家”及全省各地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团队,先后寻找并确认了抗战老兵3000余位。这个平均年龄90多岁的英雄群体,这些年不断有抗战老兵去世。截至今年8月,湖南健在抗战老兵数量已不足1100人。

“在拓印手印的过程中,老兵们无不庄严地戴上自己的军功章,郑重其事地按下手印并签上自己的姓名。”湖南老兵之家执委佘树忠告诉记者,“但也遇到过原本联系好了,赶到老兵家中,老兵已经去世的情况。”志愿者们有时只能将摆放在灵堂前尚未下葬的棺椁打开,眼含热泪为已经辞世的老兵留下最后的印记。

芷江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告诉记者,他们将从收藏的1209份老兵手印中选出一部分,通过修建手印墙的形式长期在纪念馆广场展示。

“收藏老兵手印,是希望充分认识到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继承和发扬抗战优良传统,向后代传承这种精神。”吴建宏说。

(新华社长沙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