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 霍小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8-12-07 10:21

志合越山海

——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亚太-欧洲-拉美。半个多月时间,飞越两大洋、跨越四大洲,行程6万公里,累计飞行70多小时,出席百余场活动。双边交往深耕细作,多边舞台纵横捭阖,中国朋友圈越做越大,中国主张更加深入人心。

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欧洲拉美之行。从梅塞塔高原上的马德里到潘帕斯草原上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从通联两大洋的巴拿马城到欧洲大陆西端里斯本,世界目光一路随行。

情真·义深

一叠叠散着墨香的报纸摆上马德里街头报亭。

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西班牙百年大报《阿贝赛报》发表署名文章,拉开这次欧洲拉美之行的序幕。

行至世界变革的关键路口,这是始终不渝的主张与作为——

“我这次出访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同往访国家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一起探讨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完善全球治理,发展伙伴关系,深化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面对谋求发展的共同任务,这是异口同声的信任与期待——

“中国已成为西班牙最高级别的伙伴”;

“中国是阿根廷十分重要的战略伙伴”;

“巴拿马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葡萄牙支持加强欧中关系,愿继续深化葡语国家同中国的合作”;

……

远邻如近亲,志合越山海。既有老友又有新朋。盛情的接待、暖心的安排,传递着对中国贵宾的敬重,对中国成就的赞赏,对中国作用的认同。

——西班牙,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欧便来到这里。

费利佩六世国王亲自安排接待工作。习近平主席专机进入西班牙领空,两架战机伴飞左右;即将离境时,两架战机升空护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