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校靶器,研发过程为何如此艰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钰淞 李龙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21 10:58

透视维度三:环境土壤

条令条例中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如何落在实处

一间宽敞的房间里,各类试验设备、书籍资料一应俱全,里里外外透着一股“专业范儿”。

每次走进这间工作室,蒋登金都会情不自禁想起当初刚开始科研创新时的窘迫——

那时,没有试验设备,没有合适材料,他不得不利用休息时间到地方工厂去做试验,有时还得自掏腰包购买材料……

这些年,上级加大了对基层科研创新的经费支持,旅里还专门为像蒋登金这样的人才建起了工作室。“改进硬件设施的目的,就是要给广大官兵学习科技知识、运用科技知识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与科研创新相比,向基层官兵普及科技知识更为迫切。

调查发现,在很多基层官兵的印象中,单位每周有固定的法规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时间,也有政治教育等授课辅导,却很少组织过科技知识的学习培训。

“其实,条令条例和政治工作条例对基层官兵学习科技知识都有明确要求。”蒋登金所在连队的指导员郑学虎告诉记者,条令条例中关于“士兵职责”专门有一条:“积极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政治工作条例也对科学文化教育有相关条款规定。

作为一支列装不少新装备的连队,官兵的科技素养必不可少。郑学虎尝试着让连里的科研达人、博士硕士轮番上台,办一个科技讲座。不仅如此,他还尝试着在网上寻找图片、视频、动漫等学习资料,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分享给大家,用“大众话”促进学习大众化。

指导员郑学虎的努力,某种程度上是这个旅探索培育基层科技土壤的缩影。

从去年起,该旅将周六上午的时间统筹起来,变为科学文化学习时间,开办“周末讲堂”分享科技知识。今年,他们加大投入,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持续激发官兵创新实践活力。

如今,蒋登金又有了新职务:“基层创新成果评审会评委”。前不久,连队两名战士革新的航空弹药装载器进入了他的视线,他准备带着他们一起攻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