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校靶器,研发过程为何如此艰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钰淞 李龙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21 10:58

透视维度二:人才队伍

博士硕士的名单一长串,为何能帮上忙的很少

搞起研发革新之后,蒋登金感到,自己掌握的知识远远不够用。

有时,为了计算一个部件的合理尺寸、试验一种材料是否符合要求,他都要啃书本、查资料,走了不少弯路,浪费不少精力。

何不找几个人一起研究?受挫后的蒋登金,把目光投向了旅里的博士、硕士身上。拿着一份近50人的全旅高学历人才名单,蒋登金一时还有点“甜蜜的烦恼”。可几经询问了解,手中的这份名单就“缩水”了:这些年,这些高学历干部中,一部分人到机关当起了参谋、助理员,一部分人直接转行从事其他工作,一直坚守在所学专业岗位的高学历干部,寥寥无几。

蒋登金首先找到了连队里的硕士小马。

小马在基层岗位工作5年后,考上了地方某著名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回到连队后,大家都对他寄予厚望。可重回基层的小马很快发现,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内容与之前相比并没发生什么太大变化。研究生毕业3年来,小马始终在连队助理工程师的岗位上,从事着直升机的维护保养工作。因为大都是重复性的工作,在一些人看来,经验和技术往往比学历和理论知识来得更加实在管用。

起初,小马也想尝试主动承担一些工作,可每当面对工作中的难题,大家更愿意依靠连队的老士官、老技术骨干。慢慢地,小马感到,自己在学校学到的那些“高大上”的知识,似乎用到的机会并不多,很多知识也就“还给了老师”。

为了寻找到校靶器激光摄像头与校对靶纸之间的合适距离,蒋登金带着自己弄不懂的物理原理向小马请教。面对这些,小马一时也是束手无策,随手计算了几下,对蒋登金说:“我回去再翻翻以前的书本,好好想想。”

几天后,小马拿着几张演算纸找到蒋登金,一脸无奈:“我回去找到了一些涉及的公式,可算来算去算不出来,不好意思帮不上你了。”

蒋登金只得另请高明。

他把目标转向了刚从某军校毕业的研究生小张。可还没等蒋登金把话说完,小张的电话就已经响个不停,“老蒋,知道你最近在搞科研,这个真没时间帮你,你看我马上就要去给报考军校的战士补习文化课,晚上还要帮机关做PPT,事情太多了。”

不仅高学历的人帮不上忙,38岁的蒋登金还必须面对让他感到无能为力的“职称困境”——因为只有初级职称,40岁是他的最高服役年限,同时受编制所限,旅里大部分的中级职称需要向机械等相对核心的专业岗位倾斜。

如今,蒋登金的校靶器已经破茧成蝶“飞”向了演训场,他更大的一个愿望是:抓紧用好服役的有限时间,找到合适的“接班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