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王继才们”,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雪飞 王雪振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17 08:35

生于平凡,一颗为国坚守的心,永远不应被忽视;逝于伟大,那些为国奉献的人,永远不应被忘却……无论是海上孤岛还是雪域冰峰,无论是林海雪原还是茫茫戈壁,在祖国神圣的版图上,那些艰苦偏远的地方,仍站立着像王继才一样的坚守英雄……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凝望,“王继才们”站立的地方有多遥远

■王雪振 吕雪飞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习主席还着重指出,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32年,11680天,王继才携手妻子,将枯燥、孤独的日子过成了光辉壮丽的英雄史诗,平凡而伟大,朴素而崇高。

一天的奋斗或许不难,一年的奋斗却弥足珍贵,王继才32年的奋斗就是一股扣人心弦的精神力量。斯人已逝,那些熠熠闪光的日子,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同时也会化为坚固的基石,为祖国万里边疆的安宁,提供恒久的精神支撑。

生于平凡,一颗为国坚守的心,永远不应被忽视;

逝于伟大,那些为国奉献的人,永远不应被忘却……

无论是海上孤岛还是雪域冰峰,无论是林海雪原还是茫茫戈壁,在祖国神圣的版图上,那些艰苦偏远的地方,仍站立着像王继才一样的坚守英雄——

魏德友

54年前,24岁的魏德友响应党中央号召,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30多名战友远赴茫茫戈壁屯垦守边,这一守就是半个多世纪。

昔日战友陆续告老还乡,边防战士一茬换了一茬,就连世世代代住在这里的牧民也都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魏德友选择留了下来,他和妻子刘京好的家,被驻地边防派出所官兵称为“一座不换防的夫妻哨所”。

如今,虽然身处现代社会,78岁的魏德友却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居住的土屋没有通上电,功率不大的太阳能发电机只能支持简单照明,米面需要经过几十公里牧道才能送进来,喝的是井里打出来的盐碱水……

就是在这样极其恶劣的环境下,魏德友夫妇日复一日地勤勉践行着护边员职责,巡边近20万公里,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

守边守了快一辈子,魏德友总说自己没有做什么事情。他说,守着守着就习惯了,就一直干下去了。

有什么样的追求就会有什么样的境界,有什么样的选择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冬去春来,夏秋交替,许多像王继才、魏德友一样的坚守者,饱尝艰辛苦楚,初心始终不改,情怀始终没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