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装备,颠覆当下作战规则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雍黎 杨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31 15:41

“无人装备联合行动”动态演示亮相,此时“无人”胜“有人”,杜文龙等军事专家表示——

无人装备,颠覆当下作战规则

“无人装备联合行动”动态演示现场

未来战争无人装备将如何作战?在6月21日—24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简称“军博会”)上,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亲自审定方案的“无人装备联合行动”动态演示在室外展场亮相,多种型号无人机、无人车参与,全面展示空地联合战术行动中的各项要素。全国首创多种无人装备联合演示行动。

高科技巷战

无人装备唱主角

无人机演习投掷物品

伴随着操作员的口号,当多架无人机悬停在目标楼房上空时,信号被实时传送到场边的大屏幕和作战士兵手中的通讯器材上。杜文龙介绍,实际上,光学侦察并非无人作战系统的唯一选项,“我们还有雷达、红外和激光,过去只能肉眼侦察的地方,我们可以通过红外等手段进行长时间、多角度监控,像医生看X光片一样,对战场起到透视的作用。”

“战争有三个关键因素,侦察、火力和保障,而无人装备在这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潜力,充分利用无人装备的技术优势,对作战形式、作战方法会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说颠覆了作战规则也不为过。”杜文龙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杜文龙表示,除了大家熟知的侦察、察打一体功能外,无人装备在补给、保障等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视。传统模式以定点投放为主,士兵需要到指定地点拿到补给;利用无人设备,则可以实现伴随性保障,“还有精确、空天一体的火力打击模式,能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作战行动的方式和方法。”杜文龙说。

在现代军事家眼中,巷战是最艰苦、也是伤亡最大的作战方式。利用无人装备、无人作战系统,可以在作战时制定合理的作战计划,有效避免伤亡大、推进难、耗费时间等问题,实现精确侦察、精确打击、精确补给的目标,大幅提升作战效能,减少人员伤亡。最终,伴随着察打一体无人车、排爆机器人进场,作战的士兵们成功拿下了目标,解除了危机。

无人装备突击作战,人类士兵负责后续攻击的模式,已经出现在叙利亚战场上。据媒体报道,由某大国研制的无人作战机器人,在一次巷战中,使用机炮、反坦克导弹等武器消灭了70余名敌方士兵,而己方仅有4人受伤。尽管该装备在作战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但巨大的战术优势,毫无疑问会使无人装备成为未来战场上的明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