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逃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19 10:42

面朝黄土背朝天,在赵云霄的眼里,父母跟黄土、大山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很苦,很累,也很穷。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境困难,他主动放弃了学业,把读书的机会留给了弟弟,而自己选择了参军入伍。

对于命运,他从来没有屈服。到了部队,他想的也是好好学、好好干。2001年,入伍第二年,他终于获得了一个可以改变命运的机遇——考学提干。为了把握住这次机会,他玩了命似的复习,只要能利用的时间都被学习挤占了。

可命运往往喜欢捉弄人,在成绩公布的那一刻,赵云霄曾经的种种美好设想化为了泡影。看着别人拿着通知书兴高采烈的模样,他选择了沉默、选择了逃避。

“作为一个农村娃,就这一次机会也没抓住,以后还能干点啥啊,不如早点退伍回家吧……”

赵云霄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母亲。电话那头,母亲叹了一口气,“种地还有个年成好坏,你个大男人遇到点事儿怕啥?再说,家里千辛万苦把你拉扯大,送你去当兵,就指望着你能有点出息,你才两年就退回来,是跟我种地,还是跟你爸去搬石头?”

挂了电话,赵云霄沉默良久,想起母亲面朝黄土背朝天,父亲步履蹒跚搬石头的场景,他心里就止不住的疼。

“我绝不能当一个逃兵,一定要学出点名堂、干出点名堂来,要不怎么对得起父母。”这个想法在赵云霄的心里深深地扎了根。从此,他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工作,再不轻言放弃,最终成为了旅里的理论之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党的十八大代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