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遭遇“滑铁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19 10:42

赵云霄在部队,人送外号“好声音”。“好声音”的功夫可不是吹的,只要部队组织演讲比赛,他参加必是第一;但凡举办文艺演出,他必然是男主持。可“好声音”也有遭遇“滑铁卢”的时候——

那还是在他崭露头角、小有名气的时候。有一天,指导员找到他说:“你主持和演讲功底都不错,周五连里要上一堂政治教育课,你给大家讲讲吧。”

赵云霄听了很兴奋,展现自己的机会来了。他很重视,找资料、写稿子、练发音,整整忙活了好几天。

周五,在讲台上,赵云霄还像往常搞演讲似的,讲得抑扬顿挫、滔滔不绝。然而,本以为会来的掌声并没有来,本以为会有的喝彩也没有,他用眼睛余光往下一瞟,发现大家的反应都非常平淡,有的同志还在东张西望。他一想,这下算是搞砸了。

更让他尴尬的是,在讨论发言环节,还有个新兵提问,“网上最近流传,咱们解放军的单兵作战装备总价还抵不上一台苹果手机,这是真的吗?”赵云霄一下懵了,正在支支吾吾之际,指导员帮他解了围。

课后,他及时进行了复盘总结:讲理论课不像搞演讲,需要的是理论功底、热点解读、事例支撑。这次课效果不好,主要原因就是自己理论学的不深、不精,靠死记硬背去撑场面。

吃一堑,长一智,打那之后,赵云霄对理论学习更钻了、更精了。走进他的宿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摘编》就摆在案头,点、线、圈的注释密密麻麻,他是在逐章逐篇研读,逐字逐句揣摩。

对此,三营十连士官长薛长春很是佩服,“我们遇到的每件事,他都能用习主席的讲话给我们解读解答,简直是一本系列讲话的‘活字典’。”

找或了解到的英模故事讲给大家听,共同分享学习英模故事的心得体会。除此以外,赵云霄还组织战士们观看经典电影、开展“寻找我身边的英雄”等活动,针对引导官兵们走进辉煌历史、体悟英模精神,大家自发地批驳网上反面观点、错误思想,学英模、干事业、尽职责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