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军改”塑造军队未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一一 栗瑞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25 10:06

(三)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现场。特约记者 刘应华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点在一个“深”字上。

习近平曾这样比喻全面深化改革:“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这次改革,不同以往。它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和局部改造,而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而且,没有现成样板可以借鉴。

这次改革,不同寻常。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方案设计得科学不科学、精确不精确,直接关系改革成败。

2017年8月24日,中国空军战机进行远洋训练。新华社发 王磊

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跋涉,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

习近平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小帆船可以在水里打转,绕几个弯又起来了,泰坦尼克号要是沉了,它就真是沉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在改什么、不改什么问题上要有战略定力,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多个改革专项小组和专家咨询组,从军内到军外广泛调研,集中智慧,反复论证,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完善……

习近平2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3次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当面听取有关大单位改革意见建议,亲自组织研究改革重大问题。

这轮军队改革,对官兵的触动前所未有。

军改一年:《子夜出发》微视频隐藏大变革。(视频来源:中国军网八一电视)

2015年12月27日,凌晨的冀中平原,寒夜笼罩的城镇还在沉睡,地处石家庄的一座军营却已经醒来。

路灯下,装车,列队。上千名全副武装的官兵,齐刷刷地抬起右手,向军旗敬礼,向这座营盘告别。

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陆军原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一年半之后,随着新集团军的调整组建,第27集团军成为了历史。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一声令下,三军景从。

这轮军队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复杂。

改革之难,难在冲破思维定势的禁锢,突破既得利益的羁绊。无论是裁军30万的“转身之痛”,还是适应新体制的“转型之痛”,无时不在考验着军人的忠诚。

观操守在利害时,见忠诚于担当处。习近平说:“这种担当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习近平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在习主席和军委的推动下,许多过去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一直没有突破的障碍突破了。

“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难怪国防大学防务学院一位外军学员感慨:“中国军改涉及面广,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程。而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1985年,中央军委作出百万大裁军决策。面对精简整编,广大官兵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资料图)

39年前,当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时,不少人很不理解;16年前,中国加入WTO时,一些人也不认同。但时至今日,质疑之声销声匿迹。

面对今日之军改,可能也有人一叶障目产生困惑。

但,这都是暂时的。一位军事专家说:若干年后,等大成之日回望军改,我们会发现,今天的纠结和痛苦是多么渺小,今天的付出和牺牲是多么值得,统帅的重塑再造是多么英明!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解放军报记者 柳军

到那时,每一个经历过这场“史上最牛军改”的中国军人,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强大的祖国、一流的军队是历史给予军改一代人的最好馈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