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军改”塑造军队未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一一 栗瑞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25 10:06

(二)

战尘起,黄沙扬,飞沙走石赴战场。解放军报记者 柳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于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2015年11月24日,北京瑞雪初霁。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当中国“史上最牛军改”的大幕徐徐拉开,全世界为之惊叹。

——改革从“头”改起。改革最先动刀子的地方,是总部;最先精简整编的单位,是领率机关。从2015年12月31日开始,短短一个月,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了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职权划分更加科学合理,在精兵简政、解决“头重尾巴长”等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改革首战一举定乾坤。“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2016年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改革以“战”牵引。七大军区谢幕,五大战区登场,中国军队从此进入“战区时代”。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立健全,构建起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2016年4月20日,一身迷彩的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坐在总指挥席,视频连线5个战区联指中心。有媒体评论:一旦中国有战事,习近平和中央军委将在此决战决胜。

新成立的战区机关,军装不再是清一色,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橄榄绿、天空蓝、浪花白,林地迷彩、荒漠迷彩、海洋迷彩……来自各军种的军人在联合参谋部研判军情。(资料图)

——改革从“新”开始。陆军领导机构和火箭军成立,崭新的战略支援部队和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亮相。穿上新军装,戴上新臂章,理念也进入新时代。陆军领导机构成立,标志着“大陆军”的结束;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不仅仅是名称变化,更是地位作用、使命任务、作战方式的转变;部队的新构成,意味着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摄改革之路层峦叠嶂,关山重重,必须踏平坎坷,闯关夺隘。(资料图)

——改革向“下”延伸。“脖子以上的改革”刚刚结束,“脖子以下的改革”顺势推进。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陆军原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全面启用新番号……今年4月18日,习近平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这些伴随着改革而生的新单位,犹如碳原子重新排列组合可以让石墨变成金刚石,在聚合与裂变中重塑再造着这支军队。

一家外媒这样描述中国军队改革:“解放军将变得更有效、更具战斗力和更精悍。”

改革启动以来,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