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传家宝闪亮宝安湾——深圳市宝安区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亮点扫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勤良 吴建忠责任编辑:杨帆
2019-07-20 06:39

初心·恒心·创新

■董 强

最近,两条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一条是,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第11届“双拥杯”驻沪部队军民健身系列赛本月初火热展开。

一条是,河北省唐山市举办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全市军民投身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活动。

一南一北,两条双拥新闻,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促使我们对双拥工作创新发展作出进一步思考:子弟兵拥政爱民,为了啥?老百姓爱国拥军,靠什么?

得地利之便,更深刻地理解双拥工作的初心。众所周知,双拥工作肇始于抗战时期的延安:1943年1月,毛泽东同志充分肯定了陕甘宁边区的双拥经验做法,双拥运动迅速发展到各个抗日根据地。宝安作为东江纵队主要活动区域之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双拥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从和平建设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干事创业,双拥行动一脉相承;从“最美现役军人”到“最美退伍军人”再到“最美市民”,双拥模范层出不穷……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明白,双拥工作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依靠谁,干些什么;也更加强烈地感到,双拥工作生动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做好双拥工作的一个大前提。

得天时之光,更深刻地理解双拥工作的恒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习主席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新时代双拥工作谱写新篇章,既需要胸有全局的大胸襟、大气度,又需要像绣花一样的科学化、精细化,两者相统一,呼唤双拥工作务必有持之以恒的恒心和耐心。真正把双拥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优抚对象心坎上,就必须遵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规律,把问题想细一些,把决策定准一些。

得风气之先,更深刻地理解双拥工作的创新。立足深圳看宝安,放眼全国看深圳,双拥工作才能不断有创新。在中国近代史上,深圳曾经打响过两枪,产生了重要的历史影响。第一枪是发生在1900年的“庚子首义”,孙中山先生打响了推翻满清王朝封建专制统治的第一枪;第二枪发生在1979年冬季,基建工程兵响应党的号召,打响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枪。后面这一枪不是真正的枪声,而是推土机的轰鸣声。后来,在轰鸣声中,基建工程兵脱掉军装,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也成了双拥奇迹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深圳、宝安,历来敢为天下先。今天,双拥工作怎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不仅对宝安是一种挑战,对各地各部队也是一种考验。

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大有可作,双拥工作的新时代气象万千。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不忘初心,双拥工作的脚步才会更扎实;保持恒心,双拥工作的成果才会更丰硕;善于创新,双拥工作的天地才会更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