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照灯”下的哨兵|基层风气监督员持证上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相双喜、王钰凯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10 10:58

小漏不堵毁大堤,小病不治成大患

■王建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层风气建设需要高度重视抓、形成合力抓,更需要发挥好基层风气监督员预警、监督、提醒的作用,做到有苗头能发现、有问题能报告,先时而治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小漏不堵毁大堤,小病不治成大患。诸多违规违纪问题,都是从小事小节开始的。如果抓早抓小,加强教育监督,就能防止由量变引发质变,治病“在腠理”而非“在骨髓”,真正让官兵少犯错、少后悔。因此,必须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扎紧制度的笼子,光靠法律惩处、纪律处分、行政处罚等手段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切实加强监督,做到未雨绸缪。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就是最好的镜子。只有密织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问题”无处藏身。

要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抓早抓小,对违纪问题发现就提醒、露头就扯袖,敢于大声制止、当头棒喝,才能有效防止“小病发展为重疾”。抓早抓小要及时,一旦出现问题苗头,执纪问责就应跟上来,进行组织谈话、诫勉教育、大会点名等,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障,是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单位风气的根本好转,是为了及时帮助人教育人引导人,而不是养痈遗患,直到病入膏肓不得不动“大手术”才算监督到位了。因此,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像经常性体检一样及时查出毛病、消除病灶、保证健康,才是纯正基层风气的“良药”。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加强风气建设,每一步都不可掉以轻心、不可松劲。要将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之中,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必须在早发现上下功夫。坚持思想教育、法纪震慑相结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持续用力、形成常态,做到良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

落实好群众监督,就要“严”字当头,让制度的“高压线” 随时通上电。对于违规违纪问题,敢于无微不“治”、一抓到底,挖根见底、问题归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是基层官兵的所思所盼,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只要我们始终如一地扎紧制度笼子、加强群众监督,让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就一定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强军伟业创造更优良的环境、汇聚更磅礴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