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晴雨表”,她为官兵建立起了6000份心理档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飞 赵丹锋 高卓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14 17:04

用好“晴雨表”,下好“先手棋”

■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高 卓

老子《道德经》曾言“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这对我们开展心理工作不无启示。官兵出现心理问题,需要及时的治疗和温暖的关怀,所以“治之于未病时”,实施积极有效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部队调整改革以来,心理工作在引导官兵服从服务大局、聚力练兵备战、保持思想稳定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心理问题的产生不是偶然的,都有一个渐变的过程,往往因生活环境、现实矛盾、偶发事件等实际问题引发,难发现、难疏导、难治愈,而且会慢慢演变为其他安全问题的导火索。

读懂官兵内心晴雨表,下好心理预防先手棋。建立官兵心理档案,有针对性开展小型团体辅导,既能摸清官兵的气质、性格等方面的特征,又能对症下药用好新方法、拓展新手段,做到心理服务跟着官兵走、跟着任务走、跟着问题走,真正守护好官兵的心灵家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