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人争当“商丘好兵”:部队摘金夺银,在家好名远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芳鑫 魏联军 王根成 发布:2019-04-24 02:25: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军营功绩越大,亲人越光荣

在老兵杨德峰眼里,客厅里挂的这张军地领导给儿子杨洋送立功喜报时的照片,洋溢喜气,十分提气。

杨洋是武警广东省总队特战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多次夺得军事比武考核第一名,荣立二等功一次。今年春节前,商丘军分区副司令员夏宗长带领区人武部和街道办事处领导等20多人敲锣打鼓把杨洋的喜报送上门。杨德峰特意把合影放大挂到客厅。

杨洋走下“商丘好兵”领奖台,杨德峰接过儿子荣获的一块“商丘好兵”牌匾、一本“商丘好兵”荣誉证书和一块“商丘好兵”奖牌,十分欣慰地说:“这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恢复,也是拥军优属的创新,让我又找到当兵时的光荣感。”

杨德峰告诉记者,当年淮海战场,无日不牺牲,为什么人民子弟兵能前仆后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党的优属政策好。前些年,军人受冷落,军人优待成为军人之忧。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激励了全军官兵,也温暖了退伍老兵。

“官兵建功军营,亲人家门光荣。”商丘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出台的《关于在全区评选“商丘好兵”活动的通知》中规定,对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军人,军地有关部门共同将喜报送到家,二等功由军分区常委带队,三等功由区(县)人武部领导带队,还要锣鼓喧天。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建立“商丘好兵”档案,在转业分配、退役安置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优待。

今年1月份,与杨洋同时从商丘入伍的班长杨凡探亲回家,一出商丘火车站,就看到站前广场电子屏幕上播放杨洋和其他官兵的照片和事迹,既为战友自豪,也有几分失落。

“商丘好兵”不只是品牌,还是一种精神动力。

这次,杨洋回来参加颁奖晚会,杨凡送站时羡慕地对他说:“在部队你拼命训练,摘金夺银;在家乡,光耀门庭、好名远扬。我也要争当‘商丘好兵’!”

“商丘好兵”激扬强军正能量

“商丘好兵”活动在豫东平原掀起商丘籍官兵投身强军伟业的“蝴蝶效应”。

颁奖结束后,当晚就要踏上返程列车的王松委一直拉着妈妈王凤琴的手舍不得松开。王松委告诉妈妈,连队今年出国执行扫雷排爆任务,他又递交了申请。

“小委,妈一直为你提心吊胆,能不能在部队换个岗位?”王凤琴说,自从看到杜富国的英雄事迹后,有一段时间老是失眠,总为儿子的工作担惊受怕。

“妈,放心吧,扫雷排爆有严格的规程,我又是连队骨干,我去最安全。”王松委搂着妈妈安慰道:“我已获得3枚‘世界和平荣誉勋章’,如果再拿2枚,我的军旅更完美了。”

商丘市睢县人武部领导介绍,王凤琴是功臣母亲,先后把3个儿子送入部队当兵,个个立过功,她也是县里的征兵宣传“代言人”。

“当‘商丘好兵’,就要给商丘多争光。”王松委对记者说:“我们是尖刀上的舞者,每次执行任务,都有回不来的心理准备,但从未畏惧过。”

海军航空大学第三训练团的海军一级飞行员、歼击机飞行教员张抱,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事迹能吸引这么多大学生报名参军。

颁奖后的第二天,结合大学生征兵宣传,商丘军分区动员处在商丘科技职业学院以“我的青春献给谁”为题组织一场座谈会,让张抱与百余名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理想、价值。

“战斗机飞行员最帅,白天可以瞭望蓝天云海,夜晚能饱览灿烂星河,我想当飞行员,可惜错过了时机。如果能当兵,也想当航空兵。”大学生崔可敬对张抱很是羡慕。

“飞行员的眼里不光有美景,还有牺牲与敌人。”张抱向大家介绍,自己是我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飞行员,连续安全飞行1700多小时,成功处置过飞行事故。可以说,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可能是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前不久,海军航空兵一架战机在飞行训练时失事,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这2名飞行员曾经是他朝夕相处的战友。

张抱的一席谈,深深触动了在座的大学生,很多人表示,“海空卫士”的人生最壮丽,纷纷填写入伍志愿。

执干戈卫社稷。

采访时,记者想多留张抱半天深入挖掘他的事迹,没想到,他和其他9名同志的答复几乎一样,“单位领导都知道我被评为‘商丘好兵’,我非常珍惜这份荣誉,明天得回去训练!”

1 2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