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宽 路有多长

来源:中国青年作者:张杰、姚洪华、高传开、文新杰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25 17:32
1998年,何方礼和女童们一起谈心。
 

一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至少不是一个自私的人。

而当一个人的喜乐忧思与大多数人的未来紧紧相连时,他的人生注定是丰盈美丽的。

在这个日益物质化、功利化的时代,世事如浮云变化无常,但总有一些美好的事物不变,总有一些人苦乐自守,与世无争,默默地实践并捍卫着自己的人生准则与信念,因此他们活得真实、纯粹而大气。

这样的人,令人肃然起敬!

融水,广西北部山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白云,融水苗族自治县最贫困的山乡。大山深处,居住着瑶族一个鲜为人知的支系——红瑶。多年来,贫穷与闭塞像两座大山一样阻挡着红瑶老乡放眼看外面的世界;学校和教室,则是山寨里一代代红瑶女童遥不可及的精神殿堂——这样的生活现实,现代城市人群几乎难以想象,但它的确真实存在着。

“十二样的花呀,你说哪一朵最艳?我说什么都比不上红瑶山寨的红杜鹃;十二样的藤呀,你说哪一根最长,我说什么都比不上武警亲人的情谊长……”

上世纪90年代,一位来自四川大巴山革命老区的汉族士兵,用真情和执著,一点点地打破了大瑶山世世代代“女不读书”的传统习俗,一个个红瑶女童由此开始了新的梦想与生活。近20年来,他慷慨解囊,省下10多万元扶贫助学,吸引各界捐资300多万,380多名贫困孩子受益,100多名红瑶女孩因为上学走出了山寨,红瑶有了历史上第一位女大学生、女教师、女军人、女村干部、女共产党员。从列兵到上士,从少尉到中尉,当初的这位普通士兵如今已成长为一名武警中校警官,他的扶贫助学之路依然风雨兼程、不离不弃,他说他心里始终装着一个念想:“为了孩子!”

一个中国士兵,或者说一个中国好人,就这样以中国人最朴素、最传统的道德与情感,守护着心灵的一方净土,坚守着心中的忠诚,做着他认为自己最应该去做的事情,目的单纯,不改初衷。

他的名字叫何方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