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学二十年如一日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张爽、吴多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25 17:25
1998年何方礼(后排左四)在第三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颁奖仪式上。
 

10月17日是全国首个扶贫日,武警广西总队来宾市支队政委何方礼又一次来到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共和乡的武警共和希望小学,给这里的留守儿童带来新的学习用品。在扶贫助学这条路上,何方礼已经走了二十余年,他用坚守为大山里的孩子们点亮改变命运的希望之光。

武警共和希望小学位于金秀的大瑶山深处,为了解决附近儿童上学困难,上个世纪90年代,武警广西总队在共和乡设立了这所希望学校,使得孩子们不用再翻山越岭到很远的地方上学,提高了学龄儿童的入学率。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学校中留守儿童人数占到了学校总人数的75%以上,为了给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2013年刚刚调到武警来宾市支队任职的“扶贫助学好警官”何方礼又带领支队官兵开展了“手牵‘守’,一起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让在外面打工的群众安心工作,让留在家里面上学的这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二十多年前,刚刚当兵入伍到武警融水县中队的何方礼被这样一幕刺痛了。他跟随中队团支部来到融水县白云乡开展“进瑶寨学雷锋”活动。第一次来到瑶乡的何方礼,得知那里的红瑶群众由于受“狗不耕田,女不读书”旧观念的束缚,女孩从懂事开始就得帮家里干活,补贴家用,直到出嫁。看着本该上学却不能去的红瑶女童,曾因缺少学费而险些辍学的何方礼心里很不是滋味。

从那时起,何方礼就毅然地走上了艰难的扶贫助学道路,他一家又一家地走访、挨村挨户地动员。担心孩子们交不起学费,他又从仅有的21元津贴里匀出一份来资助红瑶女童上学。这一帮扶,就是二十多年。

在这二十多年里,瑶乡人的观念变了,“女不读书”的陋习破了,白云乡逐渐出了第一个女教师、女军人、女村干部、女共产党员……

从当初的“红瑶女童班”,到现在的共和希望小学,从一名普通战士到支队政委。何方礼说,只要还有一名孩子上学有困难,就要一直帮扶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