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立在心上落在行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7 03:10

忠诚是一种做人的品质,更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德、政治操守和政治纪律要求。品质品德不是用来表白的,而是要用行动兑现的。忠诚既要立在心上,更要落在行上。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把忠诚立在心上落在行上

■张晓辉

忠诚是一种做人的品质,更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德、政治操守和政治纪律要求。品质品德不是用来表白的,而是要用行动兑现的。忠诚既要立在心上,更要落在行上。

笃信笃行,用一生的坚守、不懈的奋斗去履行誓言、践行承诺,而不附加任何条件、掺杂任何私欲,才称得上真正忠诚。对党忠诚与积极工作,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是不是真忠诚,是不是言出行随、说到做到,欺骗不了组织,说到底也欺骗不了自己。

现实中,有的人入了党,特别是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后,作指示提要求多了,自我检视反思少了,早先起步的初心、理想信念的追求逐渐淡忘了,行为自律由弱化而放纵,言与行逐渐走向背离,甚至以大话空话假话隐其伪掩其奸。如果说生活中的“两面人”影响的是个人的声誉,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损害的则是党和军队的形象、权威和公信力,这也是广大官兵最深恶痛绝的。

忠诚可鉴,要以行践信、以诚见忠。头上三尺神明在,怀奸欲掩自枉然。对个人而言,既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就必须一心向党、赤诚对党、无私为党,模范践行党章要求,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对党的事业捧真心、勇担当、尚实干、求实效。绝不能任由自我随意取舍,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绝不能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绝不能虚化集中统一领导,对上级指示软磨慢拖,用形式落实形式;特别要防止陷入表态政治的自我迷幻,满足于用誓言表白忠诚,把说过了当成做到了。

对组织而言,则要加大政治考核力度,用知行合一度来检验忠诚可信度。要建立完善定性定量结合的绩效考评问责机制,把对干部的政治考核特别是领导干部德的考核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把忠诚度细化为对中央和军委决策指示的执行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的坚定性、带部队抓建设完成重大任务的现实表现、处理公私矛盾对待利益得失的态度、工作圈和生活圈交往情况等具体标准,使德的软指标变成行的硬条件,让伪忠诚、虚政绩、花架子在可知可见的评价标准面前无所遁形,把政治品德上有问题的人过滤在选拔任用之前,决不让虚伪者得逞、投机者上位。

在迈向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中,愿忠诚成为我们每个人思想深处最纯净的底色,成为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品德光芒,成为阳光下经得起检验的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