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连线】不能忘却的记忆,外军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志文 张振奋 刘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2 09:01

【学员介绍】周易(J.TAVA),津巴布韦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了解南京大屠杀吗?

周易:嗯,虽然不知道具体的事情经过,但是大概我还是知道的。我知道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在南京屠杀了30多万无辜的人民群众,有老人、小孩、妇女、青年……

记者:请问你们国家的人清楚这一段历史吗?

周易:肯定有人知道,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希特勒杀害犹太人,世界上有很多电影,各种各样的风格都有,已经拍了几十年了,基本上人人皆知,可南京大屠杀知道的人确实很少。

记者:历史已经过去,您觉得中国现在的发展怎么样?

周易:太厉害了!我坐过很多次高铁。中国的基础设施令我惊叹!现在出门都不用带钱包,就带手机。最重要的是,在屋里不想出去的话,在网上就可以点外卖!还有像共享单车,它们也很方便。

【采访后记】通过采访外军发现,虽然他们是外国人,但他们对那段惨痛的历史也记忆犹新。他们敢站出来,为正义发声!南京大屠杀发生在80年前,二战结束也有72年了。然而,历史从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南京大屠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任何人要否认这一事实,历史都不会答应。今天,人们继续铭记这段历史,是出于捍卫国际公理正义,出于内心深处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当提及中国的发展时,所有的外军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位外军告诉我:“中国已经不是原来的中国了!”外军在中国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我更希望他们能融入中国的历史,去了解南京大屠杀所给中国带来的伤痛。无论中国军人还是外国军人,希望他们能从南京大屠杀这一段历史中吸取教训,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