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连线】不能忘却的记忆,外军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志文 张振奋 刘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2 09:01

【学员介绍】扎卡里(M.ZAKARI),尼日尔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听说过二战时期在亚洲战场的南京大屠杀吗?

扎卡里:嗯,当然。因为2015年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血色记忆也被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

记者:你怎么看这段历史?

扎卡里:很痛心。日本士兵对30多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烧杀掠夺、强奸抢劫、焚烧破坏,我认为这很残忍,我希望日本能向中国道歉。我还有一个问题,30万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记者:总共有三种算法。算法一是1946年1月19日设定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在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以上。这个数字还没有将日军所烧弃的尸体、或投入长江、或以其它方式处理的人们计算在内。而日本战犯太田寿男的供词中清楚记述:日军在进行凶残的大屠杀的同时,为了掩盖其罪行,采用纵火焚尸、抛尸长江等办法,迫不及待地对横陈城郊的遇难者尸体毁尸灭迹,被处理的尸体总数达15万多具,将这两个数字相加,所得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5万。算法二是1946年2月15日成立的南京审判战犯的军事法庭认定:日军在南京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为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经慈善机构掩埋有15万余具。根据该判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4万。算法三是根据埋尸记录:慈善团体埋尸18.5万,日军埋尸、毁尸15万,伪政府和个人埋尸4万。将这三方面的数字相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7万。

扎卡里:我听说日本右翼篡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将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从日本人特别是日本年轻人的记忆中抹去。不少日本人不知道有南京大屠杀,却只记得日本是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认为二战中日本是受害国而非加害国。否认南京大屠杀及其他战争残暴行为,实际上成为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进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突破口。我觉得历史已经造成,我们改变不了,只希望日本能够承认过去,向中国道歉。

记者:中国正在飞速发展,但是中国不可能忘记历史,更不可能忘记那些残酷的记忆。这不是针对具体某个国家,不是要把历史的仇恨延续到今天,而是要对造成昔日生灵涂炭、违逆文明的力量保持警惕。和平虽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恐怖主义或者一些拥有极端思维的力量仍在,从历史中可汲取的重要教训,是和平不能靠恩赐,和平需要智慧和力量来捍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