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连线】不能忘却的记忆,外军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志文 张振奋 刘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2 09:01

【学员介绍】多纳德(D.MULUNGU),马拉维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吗?

多纳德:知道。我还知道中国将每年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记者:您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这段历史的呢?

多纳德:我在南京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学习了四年,当时去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并阅读了不少书籍,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我还看过一部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我记得纪录片中有一个个隐藏在窗后晃动不已的镜头,拍摄时间是1937年12月16日。这是约翰•马吉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拍摄的第一组画面:中国妇女下跪请求日本士兵不要杀害她们的儿子和丈夫;成千上万的平民被绳索捆绑起来,驱赶到下关的扬子江边、众多的小池塘和空旷的场地上,在那里遭到日军机关枪扫射、刺刀砍杀、步枪齐射,甚至用手榴弹处决……

记者:希望您回国后,也会把这一段历史带回去,让更多人了解真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