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连线】不能忘却的记忆,外军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志文 张振奋 刘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2 09:01

【学员介绍】舍菲力(S.BUN),柬埔寨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了解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吗?

舍菲力:听说过,在二战时期,日本在中国南京杀了30多万中国人。我们国家在1940年也被日本占领。

记者: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右翼质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抹黑幸存者,甚至将南京大屠杀诬为虚构,辩称为是为镇压俘虏的叛乱,试图将真实的历史记忆彻底抹去。他们还参拜供奉有侵略并屠杀中国人的日本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他们甚至篡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将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从日本人,特别是日本年轻人的记忆中抹去。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舍菲力:我听说南京大屠杀事件被称为“亚洲版的奥斯威辛大屠杀”,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诸多暴行中最集中、最典型的一例。南京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早已将日本军国主义永远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历史就是历史,不能被抹去,更不能被忘记。我认为日本人应该承认这段历史,应该向中国人道歉。

记者: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他面对的是600万左右犹太人的亡灵,他是“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有这样做的人下跪了”,为此他在1971年成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舍菲力:确实如此。无论时空如何变换,无论什么种族语言,总有一种力量最能使人感同身受、心生共鸣,那就是正义。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日本能向中国道歉,向世界道歉,向人类道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