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的政治气魄建设好伟大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改伟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7 03:11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2200多名党代表以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展示出一个百年大党浴火重塑后的崭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阐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宣誓了以自我革命的政治气魄建设伟大工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气魄建设好伟大工程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  田改伟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党以无私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伟大工程。铁腕反腐、凝心聚魂、正风肃纪、坚毅担当……重锤之下,火花四射。一个个动人心魄的瞬间,汇聚成壮丽夺目的长卷,在革命性锻造中,新时代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征服一座高峰,需要超越的是自我。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2200多名党代表以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展示出一个百年大党浴火重塑后的崭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阐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宣誓了以自我革命的政治气魄建设伟大工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

贯穿于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历史全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并与人民一道推进我国革命、建设发展和深刻变革的历史进程中,首先强调的是党的自我改造和自我革新。

1941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自我改造运动。通过整风,党自身存在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得到克服和纠正,使全党思想得到空前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空前加强,为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和领导全国人民最终夺取政权并顺利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奠定了政治基础。

1957年,新中国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我国从革命时期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党中央此时发起的整风运动尽管造成了不幸后果,但也涤荡了党内的和社会上的一些错误思想。虽然后来又出现严重挫折,但国家基本政治制度没有变,政局基本保持稳定,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历史性转折打下了政治基础。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后来的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原则,第一次把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把党的政治生活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的重大举措。其与后来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起,在党领导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的近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和党自身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顶层设计,为更好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基本遵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