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好不好数据说了算,“人情分”,再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潘斌  郭海涛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6 03:35

精细化量化考评运行一年来,如今已成为该旅基层党委、党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该旅官兵感叹:“这样的考评,让大家真正把心思用在平时而不是‘评时’。”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成绩好不好,数据说了算。”火箭军某旅——

年终评功评奖不再打“人情分”

■潘 斌  郭海涛

李晓宇、梁 晨绘

火箭军某旅发射六营上士赵洪旭没想到,年底申报立功人选,在党支部提名环节,他获得了支委全票支持。

今年年终总结评功评奖,该旅发射十二连班排推荐了两名候选人——上士丁柏贵和赵洪旭。

论成绩,两人都是班长骨干,民主测评皆是优秀;论资质,丁柏贵入伍10年,当班长6年;赵洪旭入伍9年,任班长5年。

支部提名环节,按照立功比例,该连只能提名一人。到底提谁?

该连党支部书记杨冬冬指着《党务、政务、军务公示栏》说:“这个给了支委们答案。”公示栏公示了5份材料,两份是有关年终总结的——《关于发射六营推荐奖励表彰的公示》《2017年度精准化考评明细(部分)》。笔者在明细上看到,赵洪旭名列第一,丁柏贵其次。

“用客观数据代替主观印象,让每一个奖励都有据可依。”发射六营党委书记袁石浪解释道,近两年他们将精细化考评成绩作为个人成长进步、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不搞论资排辈、不搞主观臆断,所有环节公开透明,推荐结果更令官兵信服。

在通信营营党委推荐上报的“先进连队”名单上,通信二连赫然在列,这是该连连续两年获得“先进连队”提名。“成绩好不好,数据说了算。”通信营党委书记王林林说,之前,各连对于“先进连队”的推荐颇有争议,尤其是通信一连、三连都抱有很大期望。党委会上公布了3个连队全年精细化量化成绩:一连1295分,二连1359分,三连1332分,最终决定推荐通信二连。

年终总结前一天,综合保障营司务长徐杰还在返营列车上,该营营部党支部即按照程序提名他为三等功候选人。营部党支部书记石国忠告诉笔者,徐杰精细化考评位列全营第一,立功受奖都是水到渠成。

据了解,该旅去年在机关牵头筹划下,基层建制营连按照专业划分,优化精准量化考评细则;突出军事训练的侧重点,拟定加减分标准;遵循每周考评、季度讲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原则,为官兵、班排、连队建立精准考评档案;对单独执行任务、外学外训人员视具体表现异地同步统计上报,确保量化评比不漏一人、贯穿全年。

精细化量化考评运行一年来,如今已成为该旅基层党委、党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该旅官兵感叹:“这样的考评,让大家真正把心思用在平时而不是‘评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