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寸土地——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新华社作者:荣启涵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6 21:18

让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寸土地

——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综述

寒冬时节的中国大地,一束思想的光芒正遍洒大江南北。

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校园课堂、在社区广场……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被带到寻常百姓家,喜闻乐见、入脑入心,各界干部群众充满了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参照中央宣讲团做法,选调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工作队,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见成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内容接地气: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大白话讲就是要把乡村整漂亮、整巴适,让大家的钱包都鼓起来!”背对着千亩桃李园,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分队队长、市农委主任路伟与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80多名村民坐在院坝里摆起“龙门阵”。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延长到两个半小时还未结束,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着农委主任不断提问。

在重庆,高规格、高标准组建宣讲小分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队长、相应工作的部门一把手当分队长,抽调社科专家、各类先进典型等9810人,分赴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截至12月4日,市和区县两级“六进”宣讲达1.37万场,直接受众184万人。

基层宣讲团,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只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才能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在山东,潍坊昌邑市卜庄镇扶安镇村第一书记李国辉是百姓宣讲团的一员。他的包里,除了印有十九大报告全文的小册子和最新版党章,还有一本民情日记和一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  

面对村两委干部,他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面对全体党员,他讲“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困难群众,他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听完李国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进行的宣讲后,扶安镇村63岁的党员孙宝国说:“说的都是些实在话,讲的都是实在事。咱一听,还就是那个理儿。”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员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

听完宣讲的群众纷纷感叹:“原来十九大报告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

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刚从北京开完会回来的第二天,就自觉自发当起了老百姓的讲解员。  

在枣庄学院,李晨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用“初心、使命、美丽、强国、青年”五个关键词来解读十九大报告。

“‘青年’是报告里的高频词。报告最后部分用了一整段激励青年,足以说明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注和关心。”李晨说,到本世纪中叶,连“80后”也70岁了。作为能受益于十九大的一个重要群体,青年一代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