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讲师团团长”习近平这样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人民网作者:贾玥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5 10:30

找时机、促共识——

国际场合宣介“真诚愿望”

11月,越南岘港,2017APEC会议。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

“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的未来发展。”11日,在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发言的后段,习近平提起闭幕不久的十九大。他借此表示,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注意到,在出访期间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等举行会谈时,习近平同样主动介绍中共十九大取得的主要成果。

积极的宣介自然能得到热情的回应。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篇章。听闻习近平提出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本扬欣然接纳,并反复强调“期待老中命运共同体进入新的更高水平”。阮富仲对这一主张表示欢迎,称“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情怀”。

回到自家“主场”,习近平更是通过宣介十九大精神,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户。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开幕式。这是十九大后习近平在国内出席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

“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在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指出。

讲话赢得与会人士高度评价。对话会形成的《北京倡议》认为,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关注本国人民福祉,也具备世界眼光和大党担当。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12月3日,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习近平同样提到十九大擘画的新愿景,表示希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有媒体评价,十九大闭幕以来,习近平在多个主客场外交场合,以主旨演讲、会谈会见、发表署名文章、通电话等形式向外国人士宣介十九大精神,俨然是“中国故事第一讲解人”。

“是携手合作,还是渐行渐远?”这是习近平在今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出的疑问,而他用实际行动予以了解答。中国,必将与世界各国一道踏上美好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