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互联网大会闭幕:再见乌镇,胜似初见

来源:新华社作者:施雨岑 伍岳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5 19:23

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闭幕。这是闭幕式会场。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再见乌镇,胜似初见

——写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伍岳、王思北、商意盈

为期3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

白墙黛瓦、青石板巷、小桥流水,中外嘉宾来到这座江南古镇,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就进一步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发表了重要主张,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一年一度,一期一会。再见乌镇,胜似初见。

一泓碧水,传递中国主张

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每一个初来乌镇的人,都会深深爱上这里的水。

一泓蜿蜒缠绵的碧水,承载着窄窄的乌篷船,联通着乌镇与外界的风云际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思想激荡、宏图规划,正是乘着乌镇之水,汇入江河,涌进大海,浸润全世界。

3日,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深入阐释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主张——

“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这是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也是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共同’简明、通俗、扼要地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路径,这是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承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并在不断走出国门,惠及世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也在引领世界的变革潮流,为世界互联网治理的发展贡献独特价值。

今年是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第三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分享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对中国经济的驱动力,也是对世界经济的驱动力。”他说。

中国主张,顺应时代潮流,展现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期盼与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