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中国将引领科学、工程等领域的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南希责任编辑:朱红
2017-12-05 16:18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5日在乌镇举行,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作为嘉宾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接受了本端记者的专访。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于2016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在近期获得中科院外籍院士称号,对中国有着深刻的理解。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当今的信息革命可能打破各国边界,使货物、服务实现充分流动;中美两国将从此次的信息革命中大受裨益;中国人才济济,若进一步改善教育体制,将引领科学、工程等领域的创新。

中美两国将从信息革命中获益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如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一样巨大的信息革命,社会与工作的定义将被改写。未来只需要一小部分人口生产世界所需的商品和服务,世界甚至可能融为一体,以便货物和服务能够充分自由流动。”

面对从制造业到信息服务业的变革,约翰·霍普克罗夫特预计未来劳动力规模将缩减至50%,大量人口面临技术性失业。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对此的建议是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调整税收政策,从对收入征税转变为对净值财富征税。

变革大潮浩浩汤汤,中国逐渐从被动卷入到主动作为,身处当今的信息革命,中国无疑成为一股先锋力量,在轰轰烈烈的第四次浪潮中大展拳脚。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告诉本端记者,面对翻天覆地的信息革命,中国和美国以及一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做好应对挑战,并有信心从中获得长足发展。“但需要考虑的是,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将会如何?我们需要共同合作,让所有人都能从中获益。”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是一个契机,加强各国在互联网、旅游、贸易等诸多方面的合作。

中国将引领科学、工程等领域的创新

“一旦完善其教育体系,中国将在科学、工程甚至提高人类福祉(领域),成为创新的引导者,,这将对社会变革以及改善人类生存方式作出巨大贡献。”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除了在康奈尔大学任教之外,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别顾问,接触了大量中国学生及海外留学生,对中美两国教育有着深入独到的见解。

“中国本土学生擅长解决问题。如果能进一步解放创造力,中国教育能够与美国竞争。”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认为,一旦中国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中国将站在创新的潮头。

世界东方的这片土地,孕育了大量人才。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在美国授课时接触过很多中国留学生,在他眼中,这些远远赴重洋的中国留学生有着出色的解决问题能力。“当我布置一项难度很高的问题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哪怕不吃不睡,也能很快把问题的解决方案给我。”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告诉记者,这些武装着智慧、怀揣着梦想的中国人才远赴海外,甚至推动了美国博士课程的发展。

“中国的留学生和美籍华人努力学习科学和工程,是最有才华的学生,他们正在推动美国经济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