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眼看乌镇丨万物互联,未来谁立水中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李景璇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4 08:34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场馆。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摄

今天的乌镇,就汇聚了一大批童心未泯的人。早饭时间,钱江,一位刚刚从美国旧金山专门赶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华裔小伙子,兴致勃勃地跟记者聊起他正在研究的“机器学习”。

谈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军事应用前景,他认为,越是在大规模有组织的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越是可能会得到最快的应用。“军人最优秀的品质,比如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忠诚,比如不怕刀山火海一往无前的勇敢,这些素质机器可能比人做得更好。”得知记者是军官,小伙子俏皮地眨眨眼睛说,未来的军队指挥官,通过网络指挥一大群无人作战平台,自身需要什么样的素养?这可能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在“忠诚”和“勇敢”上,人工智能能和军人“握手”吗? (资料图)

当机器与战争互联,改变的就不仅仅是人。在动物的驯化史上,出现过军马、军犬、军鸽。如今,你想象过还能有“军虫”吗?

在乌镇街黑科技体验馆,有一款“抵近侦测昆虫机器人”。这可谓是本次黑科技展上最“黑”的展品之一。该机器人以活体昆虫为载体,(注意:敲黑板!活体昆虫!)通过负载的电路模块,产生具有一定规律的电信号,刺激昆虫大脑、神经节或肌肉等组织,诱导或控制昆虫产生预期的飞行或爬行动作。一般一只昆虫机器人可携带一个或多个传感器(如微型摄像头、监听器、气体传感器等),运动到人为确定的目标位置并收集情报信息。

搭载智能芯片的活体甲壳虫,能够在信息侦测上发挥无法估量的作用。

虫子也能当兵?是的!这种昆虫机器人在平时可自主进食,续航能力优越,另外它还具有运动能力突出、环境适应性强、隐蔽性好等特点,这些特有属性也使得其在反恐侦察、定点清除、医疗康复、灾害搜救以及狭小空间检测等方面拥有广泛的使用前景和市场需求。小小透露一下,据了解,该产品团队还在研发基于蜻蜓和鱼类的机器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