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眼看乌镇丨万物互联,未来谁立水中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李景璇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4 08:34

军眼看乌镇①万物互联,未来谁立水中央?

中国军网记者 武天敏 李景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摄

走起!今天,我们在乌镇,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几天前,我们就从“航旅纵横”APP上订机票、选座位。“叮咚”一响,会议接机服务的邮件已经发到我们的邮箱。

昨天,驱车赶往机场,一路上耳边响着导航APP温柔的声音,代表车辆的小箭头在手机屏上蠕动,哪段路顺畅,哪段路拥堵,一目了然。

一架波音737,从早晨到下午,往返在杭州萧山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之间。飞机何时出发、何时到达、是否晚点,在我们的客户端上明明白白。

飞机还在云端,机上的GPS就告诉我们距离乌镇还有多远。飞机降落萧山机场,在群里说一声,天南地北的亲属朋友异口同声,祝我们一路平安……

信息网络时代,这都是耳熟能详司空见惯的小事情。把人与飞机、汽车与道路、空间与时间、生命与情感链接在一起的,是互联网无处不在的触角。

3D打印的兵马俑三维实物模型。高度还原了历史上军事奇迹的现代科技,又会给今天的军事装备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改变呢?

此行乌镇,作为军事记者,我们也在预判:这一路会有什么发现?

从萧山驱车到乌镇,杭嘉湖平原一望无际。突然想起小时候看的电影《渡江侦察记》,解放战争渡江战役前,解放军侦察兵为了获知敌人的江防阵地部署,携带电台潜入敌占区。电台被敌人炮火毁坏,情报无法后传,侦察兵吴老贵把情报塞进一根芦苇里,和战友小马一起泅渡长江,送回情报。

《渡江侦察记》画面

“情报呢?”“放心,在我胸口上呢。”记得老吴和小马在汹涌的长江里游泳,有这样的对话。小时候坐在露天电影院的小板凳上,看到老吴和小马互相搀扶着,游到长江北岸,在沙滩上站起身来,手心里紧张得都是汗。

试想,如果那时就有互联网,战争将是什么样?小时候,曾经沉迷收听评书《岳飞传》,也曾想过如果岳家军有一支AK47,很多事情就简单了。敢于幻想的,永远是未泯的童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